到2035年,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打算这么建!

2018年08月03日 16:32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建国际会展中心、酒文化主题公园、创客园……这些规划,来自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一份《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目前已获泸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这是记者7月31日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获悉的。

  据《城市设计》,川南临港片区的定位是“两带一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港,川渝滇黔创智城。那么,具体打算建啥?覆盖面积多大?啥时候建?

  先看建啥?

  记者留意到,川南临港片区城市设计规划结构为“两心、三轴、两廊、四片”。“两心”包括城市北部副中心、城市东部副中心;“三轴”包括蜀泸大道发展轴、东城路发展轴、希望大道-临港大道联系轴;“两廊”包括酒文化主题公园-学士山公园-长江的南北生态走廊、中央生态公园-长江的东西生态走廊;“四片”包括总部基地片区、玉带河片区、鱼塘工业片区、临港综合片区。

  以“四片”为例,总部基地片区将规划10万平方的国际会展中心,承担泸州市国际性会展功能,同时将设商业中心、国际金融总部、科技型企业总部等。

  此外,玉带河片区内将重点进行玉带河公园改造,建设炭黑厂工业遗址改造——文创中心、酒文化主题公园等;鱼塘工业片区将重点建设希望大道工业邻里中心、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临港片区内则包含综合保税区、创客园、高校联合智能设备研发中心等。

  再看建多大?

  《城市设计》范围包括规划研究范围和重点区域设计范围两部分。其中,规划研究范围面积约79平方公里,包括龙马潭区重点发展区域;重点区域设计范围面积19.99平方公里,川南临港片区范围。

  最后看多久建?

  《城市设计》目标分为4个阶段:2020年初步形成智能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出口加工贸易集群,使泸州自贸区成为辐射国际的现代加工贸易基地;到2030年,形成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终端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35年,高度集聚科创研发、科技服务功能,辐射川渝滇黔及泸州三区四县,产城融合创智城目标达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