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8年08月07日 09:58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深耕科技创新领域,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奋发作为,创新争先,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汇聚科技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能力提升 为产业升级注入智慧之光

  在廊坊市智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内,一款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特种机器人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完成人不适合或无法完成的工作。在一些化工园区、重大风险园区,特种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完成一些高危工作,在出现事故时能够代替人完成事故处理及救援等工作。”廊坊市智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奇峰说,这款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具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五大感知系统,能够实现对固体、液体、气体进行现场检测、采样和分析,也可以完成现场气象、热辐射、核辐射的探测工作。

  在衡水科创中心数字金融安全载体创新研究院,记者被海博云科技有限公司摆在展示柜上的各式各样的类似银行卡的卡片深深吸引。衡水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孙章良介绍,这种卡叫海博智能可视卡,集成了身份认证、信用金融支付区块链安全载体生物特征动态密码令牌、U盾一令三通线上线下支付无忧。这种卡的应用将大大减少储户银行卡、口令卡、U盾等数量过多的烦恼,有效解决了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问题。

  衡水市数字金融安全载体创新研究院形成了多名院士、专家教授领衔,一大批博士、硕士作为核心的研发和运营团队。正在打造新一代线上线下身份和移动支付的安全载体,将应用于多个平台和产业,有效解决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问题。目前研究院已经获得了20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以及8项国家信息安全行业保密资质。

  廊坊市和衡水市的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只是河北省坚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河北省对创新要素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高新区和科技园将会给河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加快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未来3年,河北国家级高新区超过8家,千亿元级高新区达到5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17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达到250家。院士工作站达到360家,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达到18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万家……

  这一系列让人振奋的数字都来自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将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它的出现,对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河北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随着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智能领域的积极引领者,最近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有这样一条结论:京津冀经济圈已成为中国智能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地区。

  目前来看,科技创新仍然是河北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与京津相比,产业层次落差大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强、动力不足、资源不优仍然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加强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意义显得尤为重大。

  7月27日,《河北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在会议上获高票通过,该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条例横向包括了产品质量、品牌培育、军民融合、产学研融合、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活动,纵向包括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研究开发、中间试验和市场化推广的整个过程,涵盖了企业技术创新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存在的短板和关键环节。

  “这是河北省第一部专门规范企业技术创新的地方性法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金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条例强化政府应当发挥的引导、激励、服务、保障作用,将为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进步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调结构 促转型 河北交出亮眼成绩单

  翻开2017年我省科技创新“成绩单”,一连串数字让人倍感振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增量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增势之强前所未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超1/3,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技术交易额增长超60%,增幅之高前所未有。

  打开2018年科技创新的成绩单,一连串激动人心的数字让河北人信心满满!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052.22亿元,营业总收入2427.54亿元,利税255.47亿元,净利润106.69亿元。全省30家高新区1-5月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948.54亿元,同比增长26.6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1717.88亿元,同比增长73.31%;主营业务收入5882.52亿元,同比增长34.73%;财政收入267.9亿元,同比增长45.93%。

  进入新时代,河北省的科技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加速补齐创新短板,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责任人表示,将紧扣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聚焦六领域科技创新集中发力。

  “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增长较快。上半年,我省的工业机器人、SUV、民用无人机、光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都在35%以上,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其中航空航天领域增加值增长52.4%,环保领域增长37.4%,生物领域增长11.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0.6%。科技发展新动能的加快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持续的动力。

  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体系的完善与保障。好比一朵鲜花的绽放,需要富含有机物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悉心灌溉。科技创新也是如此。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打好根基、创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才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在河北结出科技之果。河北省发布了新版“双创地图”,汇集151家孵化器、385家众创空间和248家星创天地的数据资源,实现全省双创载体地域分布“一图清”。

  “对众多创客、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就是他们追梦、筑梦的摇篮。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提出,到今年底,每个县至少要建立2个以上众创空间,采取财政补贴和市场化运营方式搭建众创平台,切实为创新创业服务。”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发展,已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完善全省布局、提升服务能力。

  据了解,省科技厅通过加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目前,全省80%的县建立了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全省孵化器数量在全国排第10位,众创空间在全国排第5位。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燕赵大地上加快发展的步伐。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充满科技感和智能化的河北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