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发力点 银川综保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8月08日 11:24   来源:央视网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宁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银川综合保税区不仅成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2016年5月,阿联酋航空看中宁夏独特的地域优势,开通了迪拜飞往银川的直飞航班。银川也成为西北五省唯一可以直飞迪拜的省会城市。

  借助这一航线的开通,2017年,一直在广东做生意的邓钧元把国际快件公司开在了银川综合保税区内,他把以往从中东国家发出、经广东各口岸入关的货物,全部转移到了银川。这样不仅时间上节省了两三天,通过拼货,快件费用也下降了20%。

  2017年7月,快件公司成立,截至当年年底货物量仅有2万件左右。而今年截至7月20日左右,货物量已经突破20万件,营业额约800万元。

  目前公司快件涉及服装、鞋包、美妆、奶粉、婴儿辅食、日用品等各类商品,并分拨至全国各地。

  这样的国际快件中心,不仅能为保税区增加进出口贸易额,也是银川综合保税区在通道拓展方面,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转区的重要一步。

  除了物流,银川综合保税区内还有一项“独特”的贸易,那就是黄金加工。

  我国80%的黄金加工企业都集中在深圳罗湖地区,而银川综合保税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依靠迪拜至银川的直飞航线,也做起了黄金加工生意。利用直航和中转航班分别从迪拜和香港进口黄金,设计加工后再销往这两地。

  “未来,公司要进一步拓展中东国家市场。销量已从每月出口中东国家10公斤黄金饰品,发展到每月出口70公斤左右。”银川综合保税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宗智说,公司将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丰富产品类别、不断提高工艺水平、不断拓展市场规模,到2020年,中东地区的贸易额将到达80%,香港地区达到20%。

  除了直航优势,在保税区内黄金加工还节约不少成本。

  企业每年贸易额达到8万美元以上,租金享受全额补贴;还可以享受进出口贸易物流补贴,同时免缴土地使用税5年和房产税3年;与此同时,用工、水、电、物业成本都远低于深圳。

  目前,这家黄金企业已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0.22亿美元,占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宁夏的七分之一。已经带动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14家企业入驻保税区。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表示,银川综合保税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注册企业达到 337家,重点发展黄金珠宝、葡萄酒、现代纺织、航空物流、保税服务等产业。2017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61.4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 47.2%,在全国已封关运行的65个综保区中排名第 15位,在西部已封关运行的1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 6 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