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开跑350公里时速

2018年08月09日 09:47   来源:北京晨报   

  京津城际开跑350公里时速

  昨天,京津城际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全部按350公里时速运行,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

  铁路迷齐聚南站

  昨晨6点02分,京津城际首趟提速至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C258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于6点32分到达天津站,全程仅30分钟,这是继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后,我国第二条实现设计最高时速运行的高铁。

  昨天,为了迎接这一历史时刻,不少铁路迷赶往北京南站,体验提速后的京津城际列车。其中一位铁路迷手拿车票与“复兴号”合影,并亲吻“复兴号”列车。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铁路局)介绍,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旅客运量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名片。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京津城际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

  提速后票价不变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线上恢复350公里时速运营,运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但京津城际提速后票价仍维持不变,二等座或无座仍为54.5元、一等座仍为88元、商务座仍为174元。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北京铁路局针对京津城际铁路不同时期客流特点,科学合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安排了高峰日、周一、周二至周四、周五、周六、周日等六张运行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合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等不同时期的出行需求。目前,京津城际列车最小间隔时间为5分钟,全局高峰期最多开行列车136对,每趟车定员586人,高峰期总运力同比多了6200多人,全天平均上座率为60%。

  南站引导标识将更新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由于停车场、公交车等配套设施的更新,北京南站将逐步更新全站的所有引导标识,京沪高铁沿线各站统一标准,引导标识的设计、颜色等全部按统一标准。北京南站预计用一个月时间将引导标识更新完毕。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从昨天起,京津城际列车的维护检修全部由北京铁路局天津动车客车段承担。为确保“复兴号”动车组350公里达速运营平稳安全运行,司机提前3个月就开始进行培训。据悉,京津城际“复兴号”从提速到降速,列车的速度将由计算机控制。从亦庄到武清这一段距离,速度可以达到最高350公里,最高时速将维持10分钟左右。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