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优先谋划至雄安高速公路通道

2018年08月10日 10:52   来源:每日新报   

  原标题:优先谋划至雄安高速公路通道

  京津冀要构建以公路和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全覆盖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不仅是高铁,到2020年京津冀要建成区域完善通畅的公路网络。目前天津境内的4条高速公路、7条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快速沟通北京、天津与河北省主要城市、广泛覆盖城乡地区、高效便捷畅通的区域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

  高速公路:

  京台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唐廊高速公路天津段一期工程和津石高速公路4个项目中,天津境内总里程约120公里。其中已建成3个项目,分别是京台高速公路(天津—廊坊—北京)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公路(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天津段建成通车,河北段、北京段有望在2018年建成;唐廊高速公路(唐山—天津—廊坊)天津段一期工程建成,2018年将正式通车。津石高速公路(天津—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天津东段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天津西段完成项目核准,正在制定PPP实施方案。这4条高速公路建成后,本市将形成16个高速公路对外放射线,向着高速公路“京津之间1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节点城市3小时通达”的目标更迈进一步。

  下一步,天津将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优先谋划天津至雄安新区、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完善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推进建设天津经雄安新区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建设。津石高速公路是本市通往雄安新区、石家庄最为便捷的通道,同时也是天津港通往西部腹地的重要通道,建设意义重大。力争在2020年底前与河北省段同步建成。推进唐山经本市至廊坊,连通北京新机场方向的高速公路,也就是唐廊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开展京沪高速公路北延至通州的规划研究,力争早日有所突破,为本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普通国省道:

  包括津围公路北二线、邦喜公路、仓桑公路、侯玉公路、梅丰公路、滨玉公路和高王公路,在天津境内总里程约100公里。涉及蓟州区4条,宁河区2条,武清区1条。截至目前:津围北二线,通往承德方向,已通车;梅丰公路,通往唐山方向,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建设高王公路(武清—通州)、滨玉公路(滨海新区—唐山)、邦喜公路(蓟州—唐山)、仓桑公路(蓟州—三河)、侯玉公路(蓟州—三河)。

  这些公路建成后,本市与北京市、河北省的普通国省道接口将达到32个,基本实现同标准对接,消除了省际间“瓶颈路段”,将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之间、相邻县市之间、城乡之间的联系,便利人员往来。(记者 王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