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长江经济带最鲜明的底色

2018年08月10日 11:42   来源:安徽日报   

  夏胜为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目标,八百里皖江掀开崭新的发展篇章,奏响新时代壮美的皖江之歌。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以江水为镜,可鉴发展得失。江水清则发展优,江水浊则发展劣。生态必须优先是“红线”和第一位的要求,发展必须绿色是“底线”和最根本的出路,要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打造山清水秀的黄金经济带。

  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你我同饮一江水。青山绿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福祉的生态屏障带。过去,围绕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的开发,一些地方粗放式发展透支着长江的生态效益。高污染的矿产、钢铁、水泥、化工企业密集布局在长江边,有的企业无视长江水环境,污水直排、偷排问题突出。粗放式大开发,破坏的不只是环境,还有赖以生存的原始资本。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由此出发,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必须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需要旧动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力争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当前,我省把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世间事,成于严,做于实,要大力度抓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等七大举措,构建生态系统稳定、环境质量优良、资源利用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体系,为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