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广东黑龙江被水利部约谈 小型水库运行存在问题

2018年08月11日 10:45   来源:法制日报   

  青海广东黑龙江三省被水利部约谈

  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张红兵 记者今天从水利部了解到,8月9日,水利部就第四轮小型水库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分别约谈青海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和广东、黑龙江两省水利厅分管负责人,责令三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强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充分认识水库安全重要性,严格履职,限期整改,强化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本轮暗访督查中发现,青海、广东、黑龙江三省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青海小型水库主要存在未编制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等问题,广东、黑龙江小型水库不同程度存在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差、水库未编制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存在度汛安全风险等问题。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叶建春约谈了青海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水利部安监司、建管司、国家防办共同约谈了广东、黑龙江两省水利厅分管负责人。

  叶建春指出,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就水库防汛安全作出批示。从全国水库现状看,小型水库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工程缺陷多等问题,加之今年汛期局地强降雨频发、影响严重,水库防汛形势严峻。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叶建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反思,逐级提高对水库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相关责任人要清醒、正确认识到水库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直接关系。二是要求省水利厅责成相关地市县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并且要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全面梳理,建立健全水库管理制度体系。对水库原有管理制度要健全完善,缺少的制度要着手建立起来,用制度管理强化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确保水库长治久安。四是创新思维,突破小型水库在运行管理经费筹措、标准化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难题。

  叶建春说,下一步,水利部将紧盯三省小型水库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复查,对问题较多或整改不力的,将向省委省政府进行通报。

  三省水利厅负责人均接受批评,并承诺将按照约谈要求立即组织整改,保证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规范并强化运行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