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抢人大战出新招 将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

2018年08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全国如火如荼的人才大战,广西出台大招。8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正式发布《广西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内容共50条,《实施意见》指出,在人才落户上,广西将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凭毕业证和身份证、初级及以上技能人才凭国家职业资格证和身份证,可在全区城镇申请落户,不受就业、住房、缴纳社保条件限制。

  据悉,《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强化严打整治、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提升亲企服务、狠抓督察保障五个部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唐斌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吸收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企业和群众的心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强化严打整治方面,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将大力实施各类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遇到的问题。同时,规范涉企执法,建立涉企重大案件风险评估机制,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亲企服务,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唐斌强调,引进人社部门认定的急需人才可以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城镇自主择地落户。同时,大力推进“一次办、网上办、一站办、就近办、马上办、一站办、自助办”。尤其是“马上办”,在有条件的大厅设立“简事快办”窗口,推行“马上办”服务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在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不超过1小时。此外,进一步压缩居民身份证制发周期,增拨专项经费80多万元用于增加寄递次数,缩短居民身份证寄递时间。并在南宁市试点实行5+2服务模式,南宁市群众在周六、周日也可办理户口、办理出入境证件。

  目前,广西正积极探索开展“刷脸”办事,通过刷脸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或者出具当事人身份证明,方便群众在不携带证件的情况下也能办理办理旅馆入住等公安业务事项和其他政务事项,努力实现“无证通办”。“对未带身份证入住酒店需要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造成不便的问题,现可通过“人证同一”身份验证系统,通过刷脸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而不需要再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俊华说道。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