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积极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8月13日 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曹智 李杨 常玲晓

  (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王戬芬制图)

  “今年1月份,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人民币。1至5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钢材67.1万吨,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近日,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连玺颇为自豪地介绍。

  2016年6月,河钢集团完成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资产收购,该钢厂成为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半年后,企业即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该企业全年产钢148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成为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加快推动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从玻璃、水泥、钢铁等传统产品出口,到在国外建厂、收购营销渠道进行产业输出;从单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河北省企业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重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一个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河北方阵”不断壮大。

  2017年,全省累计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98个,对外投资实现总额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中方对外投资额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对河北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具体措施。河北省还印发了《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切实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为促进企业海外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6月27日,全省召开对外开放大会提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钢铁、建材等优势产能走出去,积极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

  今年上半年,全省对外投资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共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62家,对外投资总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方对外投资额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对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钢铁、汽车制造、能源开发、建材等行业。

  上半年,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钢厂项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图拉州汽车制造项目、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南非铜矿项目、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埃及建材项目等稳步推进。

  目前,河北省境外已建成运营的钢铁项目7个,形成产能600万吨;水泥项目4个,形成产能240万吨;玻璃项目2个,形成产能142万重量箱,大多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在建钢铁项目5个,投产后可形成产能800万吨。

  注重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河北省建立了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形成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推进工作格局。

  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举办形势研讨会等活动,增强企业以产能合作培育增长新动力的积极性。稳步完善项目对接、信息服务、信用保险、风险防控、涉外法律交流等平台,提高企业开展产能合作的针对性。

  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支持省内有实力企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园区平台”合作模式,着力推进华夏幸福、河钢集团、秦皇岛开发区等有实力主体强强联手,到政局稳定、投资环境好、市场潜力大的国家投资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带动上下游产业“抱团出海”。

  充分利用部省合作联系机制。今年,河北省对德龙公司印尼钢厂、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区等项目,及时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汇报沟通,争取支持。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河北省先后成立了河北省境外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投资信息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相关信息,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平台和合作领域。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河北省聚焦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电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农业、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十大行业,发挥产能优势,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到2020年,全省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力争达到5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省钢铁境外产能力争达到1200万吨,水泥境外产能力争达到400万吨,玻璃境外产能力争达到500万重量箱。

  (原标题:河北积极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