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内地升学热情渐增 对国家发展前景乐观

2018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新华网   

  香港“高考”和大学学额分派的结果落定,不少香港高中毕业生已选定出路。选择到内地读大学的香港学生欧国宝正忙着为开学作准备,但仍抽空参加了一场在香港举办的就业讲座,了解日后回港就业需注意的事项。

  “现在内地发展得不错,而且当地大学水平很高,家人都很放心让我‘北上’求学。”今年18岁、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欧国宝将于9月入读北京中医药大学。他说,将来毕业后打算回港执业当中医师,因此希望预先掌握相关资讯。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于8月上旬在港举行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回港就业辅导讲座,由特区政府公务员、中医师,以及来自金融、法律等界别的从业人员主讲,吸引大批年轻人进场。

  欧国宝表示,身边一些同龄朋友也选择到内地继续学业,其中一人还将与他入读同一所学校和专业,以后可以互相照应。

  问到是否担心不适应内地生活,欧国宝坦言,曾担心普通话说得不好而影响学习,但为他进行面试的北京中医药大学老师鼓励他说:“多主动与人交流,年轻人很快能学懂。”这一席话增强了他的信心。

  “我的心情由担忧变为期待,很想快点去看看学校环境!”他说。

  香港升学辅导服务机构学友社今年初访问了逾1100名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的考生,结果发现,考虑赴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比例保持稳定增长,由2016和2017年的17%增至今年的19%。

  学友社学生辅导中心总干事吴宝城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便利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的措施,例如“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学生可直接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成绩报读内地大学,加上内地专业种类多、门槛相对较低,这都是吸引香港学生的主要原因。

  3年前通过免试招生计划考上暨南大学中医专业的黎同学表示,香港的中医本科学额有限,竞争激烈,她很庆幸能选择到内地升学,让她有机会圆中医梦。

  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各种途经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超过9200人,其中参加免试招生计划并已进行确认的有3200多人。而最多人报读的专业领域,依次为经管金融类、医学类、工程类、语言类和新闻传播类。

  除了参加免试招生计划,香港学生还能通过参加专门为港澳台侨生而设的联招考试,以及个别院校的独立招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

  负责处理免试招生计划申请事宜的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表示,今年参加免试招生计划的香港学生人数同比增加20%,相信与香港学生对国家发展前景乐观、对内地高校了解不断增加,以及内地高校实力提高等因素有关。

  另外,内地高校毕业香港学生回港后就业的示范效应、各类奖助学金的设立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香港同学到内地升学的意愿。

  吴宝城表示,从内地大学毕业的香港学生对内地情况有较多认识,普通话也说得较好,加上在内地的人脉网络,成为他们回港就业的优势。

  国家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联招考试,并于2012年开始推行,学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今年参加该计划的内地大学数目增至102所。

  去年,通过免试招生计划获内地高校录取的香港学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个不同的专业。今年的录取人数则有待公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