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控烟专责队成立半年检控1300人 加强夜间巡查

2018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加强香港控烟的夜间与突击巡查,香港卫生署控烟办公室去年12月成立由退休警务人员组成的20人专责队伍,今年上半年,已在晚间巡查578次,超越去年全年数字,较2016年增加3成多。专责队分析情报,并对违例吸烟情况较严重的地方进行突击巡查。控烟办高级控烟督察表示,曾处理过挑衅打架,甚至手持利器的烟民,但凭警队经验,当场控制他们,成功检控。

  据报道,街市、熟食中心人潮聚集,最常有吸烟者抱侥幸心理认为没有执法人员在场,违例吸烟情况较严重,但街市人多拥挤,控烟办到场执法时一旦有冲突,现场秩序控制的难度不容低估。

  在九龙区一个屋邨街市,控烟办专责队按照情报前往巡查执法,便遇上“麻烦烟民”。控烟办高级控烟督察关颂海称,巡查时见到一个鱼摊内,有2人一边切鱼一边违例吸烟,队员立即票控,但2名鱼摊老板反应激动,不停大骂控烟办人员,还不断挥刀斩鱼。

  关颂海称,现场是一条狭窄通道,两边共有12个鱼摊,街市内人来人往,专责队凭藉过往在警队的经验,判断2名鱼贩可能挥刀伤及路人甚至执法人员,当前首要是稳住对方的情绪,正当他们劝鱼摊老板冷静时,鱼摊2名店员拖着一筐鱼返回店内,看到老板“被欺负”,为向老板“表忠心”,竟推开控烟办人员,又不断出言挑衅。

  面对老板、店员都情绪不稳,关颂海指出,要控制场面,必须先抓住在现场最有利益冲突的人,即2名鱼摊老板,因此向2人说明利害关系:这个繁忙时段你不控制好下属,生意没法做,我们填不到票是不会走的,拖下去受损失的最终是你们,再加上店员情绪激动,万一打伤公职人员,到警署起码3、4个小时,你就少了两个人帮忙。老板听后吓一跳,随即叫店员不要闹事,令控烟办成功检控。

  控烟办现有109名人员,当中专责队的20人均是警长或以上级别的退休警务人员。控烟办去年巡查3.3万次,票控超过9800名违例吸烟者,专责队伍成立至今年6月,已巡查3300多个地点,检控1300多人。控烟办的夜间检控数字保持上升趋势,2017年增至1743起,较2016年多出57起。

  控烟办高级医生林民聪称,过去1、2年的巡查以日间为主,专责队集中火力巡查违例吸烟较严重的地方,不论是否有投诉均会主动出击。

  20人均富有执法经验,弹性方式处理问题,如在大型场所会与传统队伍联合执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