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缺至少12%人手 地勤公司员工流失达100%

2018年08月15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今年前7个月客运量按年升3.1%至4360万人次,但地勤人员数目跟不上工作量的增幅。香港工会联合会地勤工会估计,目前机场欠缺至少12%人手,包括货车驾驶员、地勤及客运人员。当中,香港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HAS)更出现“百分百流失率”。香港机场管理局回应,去年机场职位空缺情况已有所改善,由2015年6.6%降至5.8%,工作人员数目增加约3.4%。

  据报道,工联会香港机场地勤服务职工会主席李永富指出,机场泊位去年已增加20个,明年中旬准备再增20多个,并且多了大韩航空、虎航及埃及航空公司到港,令地勤人员工作量大增。而地勤人员数目出现负增长,虽然一直不断招聘,但增长追不上工作量的增加速度,最高峰时1名地勤人员要在8小时内处理9个航班。

  李永富估计,目前机场欠缺人手至少达12%,人手最为短缺职位包括轻型及重型货车驾驶员、地勤人员及客运人员。其他在停机坪工作的工种,如行李处理员、工具驾驶员、航班装卸员及装卸主任等也一直在进行招聘。

  现在在HAS任职的李永富还指出,HAS大部分员工今年加薪3%,而上月员工底薪也获加500元港币,目前公司向职员发放14个月薪水,夜间超时工作补薪水更有1.8倍,待遇不算差。但HAS仍出现负增长情况,流失率可说是“100%”。他举例称,如公司1年内招聘1000人,同年也有1000人离职,包括停机坪工作人员及客运服务,大部分人未过试用期。

  机管局回复指出,机场现在有7.3万名员工,有超400家机场业务伙伴提供不同类型的工作,包括机舱服务、机场服务、飞机维修、工程及技术人员等,预计到了2030年,机场的员工数目将达到12.3万人。机管局还指出,去年机场职位空缺情况已显著改善,由2015年6.6%降至5.8%,此外,工作人员数目于同期整体增加约3.4%。

  为吸引人才加入航空业,机管局与劳工处于过去数年都有合办年度大型职业博览会,如6月的“香港国际机场2018职业博览会”提供4500个职位。此外,机管局过去1年先后在天水围及深水埗区举办地区招聘会,合共提供超4000个职位空缺。招聘会涵盖职位包括机舱服务、飞机维修、航空货运、机场保安、行李处理、零售、技术服务、机械工程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