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开启“陆港时代”

2018年08月15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五周年)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开启“陆港时代”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5日电 题: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开启“陆港时代”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搭载“中国制造”的中欧班列每天平均三列从这里发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粉在这里加工成挂面、来自欧洲的红酒等“洋货”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这里是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乌鲁木齐,这里依托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简称陆港区),开启了“陆港时代”。

  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的陆港区规划建设于2015年底,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陆港区初步确定建设以“西站国际口岸贸易区、北站现代物流集聚区”为核心,涵盖范围约67平方公里的产城联动发展区域。

  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巴哈特·何德尔拜日前表示,陆港区“建园”速度不断加快,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汽车整车、粮食等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加快申建……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列中国乌鲁木齐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班列机车轰鸣,缓缓驶出陆港区。乌鲁木齐机务段中欧班列机车司机谢恒于2014年开始驾驶中欧班列。他说,最早中欧班列大约每周有一趟车,搭载的货物品种比较单一。现在每天有三四趟车,不论是“中国制造”还是“洋货”的种类都逐渐增多,中欧班列的开行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更容易购买到不同国家的商品。

  据悉,目前陆港区中欧(中亚)班列开行线路达19条,境外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德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24个城市。2017年乌鲁木齐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710列,2018年计划开行1400列,截至2018年7月底,开行中欧班列已达610列,较2017年同比增长74%。

  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远离海洋的传统内陆腹地获得了“海运时代”所无法取得的口岸开放优势。新疆轻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柳奇称,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带动下,促进了陆港区建设,吸引了百世物流、克明面业等海内外4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加速落地,注册资本近25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6月封关运营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里,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采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粉生产优质挂面,其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说,公司看中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企业进口小麦粉可通过中欧(中亚)班列转运至毗邻的三坪集装箱中心站或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然后便捷通关进入综合保税区,对企业进口小麦粉数量和资金周转都有益处。(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