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一个重达2.8斤! “甘露梨”连州试种成功

2018年08月15日 16:22   来源:南方日报   

  与连州水晶梨实现错峰上市,成为当地水果产业良好补充

  最大一个重达2.8斤! “甘露梨”连州试种成功

  硕大的梨果挂满枝头,最大的一个重达2.8斤!8月12日,记者在连州市西江镇高山龙尾村见到了“甘露梨”。与连州水晶梨相比,这种梨果形硕大,引人注目。

  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黄美聪介绍,“甘露梨”有着丰产、抗病性强、耐储存等特点,由连州市于2016年引进,今年大量上市,宣告了试种成功。

  目前,连州水晶梨的销售已接近尾声,而8月上旬才开始上市的“甘露梨”,不仅延长了连州梨果的销售期,更成为连州水果产业的良好补充。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丰产耐储存

  最大果实重达2.8斤

  在“甘露梨”试种基地,记者发现这些梨果远比连州水晶梨要大,不少果实更是超过了成年人的拳头大小。

  “这是‘甘露梨’的特点之一:果形硕大。”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黄美聪介绍,该梨果平均重量都在1斤左右,经测量,今年试种基地最重的一个达到了2.8斤。

  因为清甜爽口、肉质细腻,连州水晶梨一直备受珠三角顾客喜爱,被誉为“消暑神器”。目前,连州全市有水晶梨种植面积5万多亩,年产值近10亿元,种植水晶梨成为不少农户发家致富的途径。

  如今,连州是中国水晶梨之乡、国家级水晶梨标准化示范县(市),连州水晶梨也成为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此情况下,连州为何还要引进其他梨果品种?

  “连州的梨果产业品种还比较单一,引进‘甘露梨’这种产自台湾的优质水果,能优化连州的梨业结构。”黄美聪介绍,连州水晶梨爽脆、含糖量高,自有其优势,而“甘露梨”个大、口感好,是一个优良的品种,市场前景也非常好。

  2016年春,连州将本地黄花梨和翠冠梨树通过高位嫁接技术,开始试种“甘露梨”,当年就实现了开花结果。经过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近两年的悉心培育,共100亩的试种基地在今年实现了大量上市,宣告了试种成功。

  “相比台湾气候,连州的气候更寒冷一点,这不仅有利于果树的休眠,对梨果的品质也大有益处”。黄美聪介绍,“甘露梨”最大的特点是丰产,亩产量比连州水晶梨要高出50%,亩产值远超1万元;其次是抗病性强,三是耐储存,常温下可放置2个月,这大大提高了运输的期限,方便果农销售。因此,“甘露梨”可作为连州市水晶梨主导产品翠冠、新世纪的授粉品种来发展,果农也多了一个选择。

  错峰上市

  成为连州水果业良好补充

  “甘露梨”试种基地选址在西江镇龙尾村。该村位处高寒山区,昼夜温差达15℃,非常适合梨果种植。

  负责试种的海阳之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越飞告诉记者,“甘露梨”8月9日开始销售,市场反响很不错。“这种梨卖相好,口感清甜,得到了首次品尝的顾客的一致好评。”

  “甘露梨”的试种成功,也引起了水果销售商的关注。12日,连州市水果销售商夏老板专程赶到该果场尝果,商议销售事宜。“相比连州水晶梨,甘露梨果形端正、色泽均匀,甜度适中,很适合走高端市场路线。”

  “连州水晶梨的成熟时间比较早,翠冠、新世纪等品种分别在7月上旬和下旬上市,而甘露梨的成熟时间要晚半个月,延长了连州梨业的销售期。”黄美聪说。

  对此,夏老板非常认同。他认为,8月上旬采摘销售的“甘露梨”与连州水晶梨实现了错峰上市,填补了连州8月水果的销售空白期,成为了连州水果产业的良好补充,“这就是商机,市场前景看好。”

  刘越飞介绍,该基地的“甘露梨”主要以电商的方式销售,售价在80元每盒(10斤),销到了全国10多个省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