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身份证,亮“网证”就能在广州南沙住酒店

2018年08月16日 08:35   来源:科技日报   

  “我忘带身份证了,可以入住吗?”住客问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没问题的,用身份证‘网证’就可以了。”前台工作人员说。

  去年12月25日,广州南沙签发了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在忘带身份证的情况下,也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如今,身份证“网证”在社会上的应用如何?近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广州南沙,进行了实地体验。

  4分钟左右拿到房卡

  8月13日2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兴业路的某酒店。在前台登记时,记者表示忘了带身份证。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手机里的身份证‘网证’也可以”。

  根据提示,记者进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登录,然后进行人像识别等程序,识别成功后在“个人中心”点击“我的二维码”,个人身份证“网证”就“办”好了。

  记者将“网证”二维码出示给酒店前台人员,前台人员通过设备进行扫验,扫验成功后就打印出了身份证明,然后就可以办理入住手续了。

  记者计算了一下,从办理登记到拿到房卡,大概4分钟左右。

  今年5月,广州南沙警方开始在辖内20家酒店试点“网证”入住功能。5至7月,有1000余人使用“网证”入住酒店。目前,南沙辖内已有108家酒店试行“网证”旅业入住功能。

  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网证’很方便,以前顾客没有身份证就无法入住,现在刷一下手机就可以了,对顾客和酒店都有好处。”

  这么方便的手段,使用的人多吗?前台工作人员坦言,现在使用的人还不太多,一方面是有些人不知道有这个功能,另一方面,由于目前黑白“网证”用户每月仅限使用一次,只有升级到彩色“网证”才可无限次使用。

  记者得知,彩色“网证”需要本人携身份证前往广州市公安局“可信受理点”去自助开通。针对网友提出的“彩色‘网证’认证网点还是比较少,转彩色‘网证’还是不方便!”的问题,“广州微警”表示:我们在全力加速中。

  签发身份证“网证”400万余张

  入住可以不带身份证,去网吧上网也不需要用身份证了。

  广州市南沙区还推出身份证“网证”网吧上网功能,解决大家因未带身份证无法上网的问题。目前,已在南沙39家网吧进行试点。

  “网证”在网吧的应用实现了对未带身份证的上网人员的身份核验,该功能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进行网上认证。未带身份证的上网人员,可使用微信“扫一扫”网吧电脑屏幕上的解锁二维码,进入“网证CTID”小程序进行身份核验。核验成功后,网吧前台收到公安平台反馈的信息,上网人员即可解锁屏幕正常上网。

  据介绍,南沙警方目前已签发身份证“网证”400万余张,使用“网证”进行身份核验4000万余次。除旅业、网吧等身份证“网证”应用外,南沙下一步还会将“网证”的使用拓展到出租屋门禁、医疗等领域中。

  广州市其他地方可以用身份证“网证”入住酒店吗?记者在广州越秀区、天河区、白云区等酒店走访发现,这些地方还不能使用身份证“网证”入住。据悉,身份证“网证”旅业入住功能下一步将逐步在广州市推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