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排污口水质 规模以上排污口将在线监控

2018年08月16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今天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年底,长江干线所有规模以上排污口将实现实时在线监控,严格控制长江沿线排污口水质。

  长江入河排污口具有量大、面广、类型多样、情况复杂、隐蔽性强等特点,目前存在的晴天不排雨天排、白天不排晚上排的现象,给监管加大了难度。长江委近年来通过拓展无人机、遥感、生物毒性测试等技术在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上的应用,提升入河排污口监测监控能力。

  据介绍,2017年,长江委对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做了全面排查。通过对6092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的综合排查,发现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有些设置手续不全,二是暗管排放比较多。

  为破解入河排污口监管中存在的看不见、抓不着、测不准的突出问题,长江委探索通过开口子、立牌子、竖杆子的方式准确掌握入河污染量和排放规律。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江沿线所有饮用水源区的58个排污口,已有52个整改完毕,剩下的几个排污口正在积极整改之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