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香港有能力应付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挑战

2018年08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汇(美元兑港元汇率)15日触发联系汇率“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自今年5月以来再次出手,一日内两度入市干预。香港金管局表示,香港有能力应付未来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港汇当早在纽约交易时段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入市买入21.6亿元(港元,下同)。

  随后,港汇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在欧洲交易时段再度入市,买入23.55亿元。从而令银行体系结余降至1048.8亿元。

  据了解,这是香港金管局时隔3个月以后再度入市。自今年4月12日港汇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至5月19日,金管局累计19次入市,共计买入逾703亿元,使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下降至1094.63亿元。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重申,金管局会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时以7.85水平买港元卖美元,保证港元在银行同业市场不会弱于7.85。这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和正常操作的一部分。

  他指出,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较亚洲金融风暴时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香港有能力应付未来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