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涨幅26个月来首次低于房价涨幅 土地购置现分化

2018年08月17日 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前7个月土地市场成交量、成交均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房企土地购置量、价同比双增长购置均价增速回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报告中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走势作出了详细的解读:从2016年9月份降幅开始收窄后,曲线持续上行,到2017年初重新回到正增长。此后年初累计增幅在5%~13%内震荡上行,到11月同比涨幅升至16.3%,为近5年来最高位。12月有所回调。2018年年初,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微降,4月由正转负,5月再次回正。

  从均价上来看,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479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5%,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7.4个百分点、比1~6 月下降2.7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回落,降温态势初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判断,进入2018年下半年,考虑到房企资金趋于紧张,购地节奏将有所放缓,土地购置均价同比增幅也将逐步趋于平稳。

  地价涨幅连续4个月下跌两年多来首次低于房价涨幅

  1~7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870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7%,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根据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观察,2012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土地购置均价同比增幅均高于商品房销售均价的同比增幅。从土地购置均价和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幅的走势看,两者基本呈现同向变动。

  由于近来多个热点城市出现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等现象,地价涨幅有所降温。

  从图表中可见,2018年4~7月,地价同比增幅已连续4个月下跌,而房价同比增幅连续4个月小幅上涨,到7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已大于地价同比涨幅(除去2016年年初异动月份)。这是自2016年5月份以来首次房价涨幅大于地价涨幅。

  对这一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土地购置面积及价款的地价同比数据存在不同城市成交土地时间不同,导致地价均价有所偏差的问题,不一定能准确反映客观情况,只能起参考作用。不过,从土地购置面积及价款涨幅来看,主要是因为2017年以来地价上涨过快,很多城市的地价成倍上涨,有的目前已涨至高点,难以再持续上涨,虽然还有一些后发城市地价依然在上涨,但整体而言,地价快速上涨的概率已经明显缩小。由于地价的上涨而带动房价上涨,其实是滞后效应所致。”

  地价涨幅收窄会否传导至房价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严控房价上涨,(未来)房价肯定会比较温和。如果拉长时间轴来看,因为地价涨幅收窄了,比如通常从拿地到开盘七八个月,那么开盘时候的房价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也认为,随着地价涨幅的持续收窄,预计未来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亦将趋于收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