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严查产销冥纸冥币 律师:“一刀切”有待商榷

2018年08月17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7日电(冷昊阳)日前,哈尔滨市城管局印发通知,在全市9区范围内严查贩卖冥纸冥币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对此,不少民众都有疑问,此举是否合法合规?当地又为何花大力气对此进行整治?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哈尔滨严查产销冥纸冥币

  日前,哈尔滨市城管局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占道经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的通知》提出,从即日起至8月25日期间,哈市9区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占道经营贩卖冥纸冥币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本次专项行动将采取拉网式反复排查。其中,依法查处和取缔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等封建祭祀用品,包括制作、加工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迷信殡葬用品企业;严厉查处销售冥纸冥币等封建祭祀用品,包括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迷信殡葬用品,一经发现,一律没收,坚决取缔和查处。

  此外,哈尔滨市还将重点加大对各类批发市场、医院、殡仪馆、火葬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督导检查力度,对严重违法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的行为,直接立案严厉查处。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种情感寄托的方式,政府不该干预。

  也有网友认为,为了移风易俗和环保是好事,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同样还有网友调侃,是不是天堂也有通货膨胀?

  记者发现,近年来,哈尔滨市在治理冥纸冥币方面没少下功夫。仅在今年,哈尔滨市就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在春节、清明节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生产、售卖、焚烧冥纸冥币的相关治理工作。

  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哈尔滨执法机构今年3月下旬开始全城围堵非法经营冥纸冥币行为,城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清理取缔占道贩卖冥纸冥币、店外贩卖冥纸冥币摊点800处。

  为何下大力气整治?

  下大力气治理冥纸冥币是何原因?记者在梳理上述文件时发现,其背后被反复提及的原因有二:一是“移风易俗”,二是“保护环境”。

  先说环境,在此前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督察组就多次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交办冥纸冥币污染环境的相关案件。

  例如,其中一起举报案件就反映,双城区承旭公园寺庙内有人烧纸,产生烟尘和纸灰,污染空气。

  此外,另一起举报反映,位于杏山镇仁和村的造纸厂,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生产时烟囱排出蓝色的烟,导致全村像有雾霾似的状态。该厂原料以废旧纸壳、锯末为主,将其注水混合打碎后上纸机,经火炕烘干后成冥币纸(大黄纸)。

  再来谈谈“移风易俗”,根深蒂固的习俗,同样是多年以来当地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早在2007年3月,《黑龙江日报》就描述了哈尔滨街头烧纸的“盛况”:

  “浓烟漫漫、火光熊熊,人行步道板被熏黑,行道树被烤焦,街口灰堆遍布……清明节将至,哈尔滨街头烧纸现象愈演愈烈。”

  报道还称,时任哈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潘成植介绍说,哈市每年估计有6000吨烧纸付之一炬。按每吨2000元钱计算,这些烧纸价值1200万元,再加上用纸扎成的纸牛、纸马、高档别墅、豪华汽车等,浪费掉的钱接近1亿元。

  法律怎么说?

  虽然“事出有因”,但还是有网友表达了疑问,这样做,是否于法有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此外,制造高仿人民币冥币的生产者还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中“禁止印刷含有反动、淫秽、迷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印刷的其他内容的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的规定。

  而在地方层面,同样不乏相关规定。2016年修正的《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就提出,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摆放、焚烧冥币和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禁止制作、销售冥币和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并不只有哈尔滨

  不过,哈尔滨市并非是唯一一个禁烧冥币等丧葬用品的城市。此前,也有多个城市对祭祀问题进行规范。

  例如,2017年1月,辽宁省锦州市发布的《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内禁止烧纸祭祀的通告》就指出,禁止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街路交口、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张、冥币等祭祀用品;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禁止流商散贩在道路两旁、市场两端和街路交口非法经营烧纸等祭祀用品。

  再如,据铜陵文明网报道,今年8月10日,安徽省铜陵市禁止焚烧冥币纸钱工作正式施行。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建农介绍,此次划定的禁烧区域是主城区,重点是小区公共场所(含楼道)、城市道路及两侧、广场、停车场、体育馆(场)、游园、公园、天桥、城区铁路及两侧等地点。禁烧区域内殡仪馆和公墓指定地点除外。

  律师:“一刀切”有待商榷

  对于类似的政策,律师张新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张新年称,传统的祭祀用品,不能一概被定义为封建迷信用品予以禁止。

  “哈尔滨市政府出台的这份文件与传统习俗相违背,容易引发群众的消极对立情绪。”张新年说。

  此外,张新年还告诉记者,烧纸、焚烧遗物或者抛撒纸钱等民间丧事活动,当地政府可以用鼓励、号召、倡议的方式来引导民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但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刀切”的做法有待商榷。(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