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完善疫苗药品监管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2018年08月17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8月16日晚,国家药监局紧急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处理的决定。会议要求,要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针对疫苗全链条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起草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第一,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对人民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失职、失责、失察、不作为行为严肃查处的坚定决心。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药品监管工作的要求上来。

  第二,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这次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药监局作为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要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都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全面反思,举一反三,坚持依法行政,落实监管责任,坚守药品安全底线。

  第三,全力做好问题疫苗处置后续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督促企业抓好整改,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继续做好宣传解读,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做好责任追究工作,对失职、失责、失察、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追究。

  第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底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进行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

  第五,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针对疫苗全链条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起草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加快推进修订法律法规,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加快建立健全疫苗药品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全面完善药品尤其是疫苗管理体制,提高监管水平。

  第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这次案件为镜鉴,切实抓好药监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进一步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司局、各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