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粤港服务业交流会”暨《2018在粤香港服务业企业名册》发布会16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行裕在致辞时表示,支持广东自贸区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着重推进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推动粤港两地企业拼船出海,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马行裕介绍了近年来粤港两地合作不断深入的成果,其中,粤港双向投资合作不断转型升级,2017年香港投资占广东省实际吸收外资金额的80%左右,广东对香港实际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占广东对外实际投资的60%左右。

  广东自贸区对香港会计、税务、建筑、金融、律师等专业服务机构的设立或执业给予特殊安排。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南沙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等粤港澳青年创业平台累计入驻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团队200余家。

  马行裕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粤港的双方合作机制,加强粤港信息交流和政策沟通,推动科技创新、双向投资贸易便利化、构建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台。全面实施“一站式”通关,打造一批大湾区国际贸易平台,在医疗、养老、旅游等民生领域组建大湾区行业联盟。加快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合作示范基地。

  据介绍,《2018在粤香港服务业企业名册》由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联合汇编,收录了千余家珠三角地区的香港服务业企业的资料,业务范畴涵盖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房地产服务等领域,目的是便利内地企业和民众联系在广东的香港服务提供者,探讨合作机遇。该名册已是连续四年推出,除了印刷版本和网页版,今年还特别推出了手机版。(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