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内地居住证 专家指有助共享发展机遇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多位港澳及两岸关系问题专家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助于港澳台居民共享内地(大陆)发展机遇。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召集人何建宗表示,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曾因身份证件问题遇到不少障碍,该智库曾向有关部门提出“为内地港澳居民发放居住证”的建议。如今建议将变成现实,表明中央重视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切身利益。

  何建宗认为,居住证的推出,为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料将吸引越来越多港澳人士到内地发展,增加内地港澳学生毕业后留在内地发展的信心,也有助于港澳人士共享内地发展机遇。

  澳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骆伟建表示,港澳居民申领居住证后,将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的政策措施,这有利于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参与国家建设。

  他还说,港澳居民未来凭居住证到内地乘飞机、搭高铁、住酒店、考驾照等都会更加方便。港澳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年长者到内地养老都会更加便利。新政策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居民的关心,相信会受到广大港澳居民的支持和欢迎。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陆续出台惠台政策,此次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持证台胞将能享受大陆和居住地提供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可以说是推进同等待遇的又一具体落实,也体现了大陆方面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的诚意。

  严峻指出,这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体现,有利于台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进一步融合发展,为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和便利。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指出,持有与大陆身份证同样便利的身份证件,是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胞多年来的迫切要求。大陆推出18位号码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可谓顺应民心之举,将使拿到居住证的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学习更加方便,如鱼得水。

  他也认为,这是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关于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一家亲”的具体政策体现。今年初以来,大陆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这次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一项非常具体的措施,几乎涉及到每个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将使越来越多台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