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港澳台胞:居民居住证将为他们带来极大便利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下称“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多位海南籍港澳同胞和在琼台胞表示,这将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据悉,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

  “这是增进港澳台居民福祉的便利化、人性化的重要举措。”琼籍港商、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表示,以前他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电话通信等事务时不太方便,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当前内地经济发展形势好,不少香港年轻人很想在内地就业,但因面临这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而感到退缩。”产业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的张学修说,“办法”的实施对于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比如在社保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方面提供保障,不仅能吸引更多港澳台优秀人才加盟,还会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投资置业。

  澳门海南同乡总会副会长陈力同样为“办法”的实施感到高兴。在琼创业十年,他的产业已涉及房地产、饮食、酒店等行业。“然而每注册一家公司,都要比当地人办证耗费几倍的时间。‘办法’的实施将大大改善营商环境。”陈力还说,此举将更方便子女就读内地的大学及就业。

  不少海南台商对该“办法”的出台期盼已久。海南与台湾两岛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人文习俗相通,受到台商青睐。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800多家,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

  “现在很多台湾人都在大陆就业、创业,新政策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福音,办很多事情都会方便许多。”台商张文堡称,新办法实施后,台湾同胞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张文堡计划把自己的三个孩子都带到海南来,他相信,今后会吸引很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置业,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