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东方电机“走出去”项目越来越多

2018年08月17日 10:08   来源:四川日报   寇敏芳

  本报记者寇敏芳

  8月16日,“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采访团来到工业重镇德阳,走进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在设备生产厂房,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这里主要生产水电站的核心零部件。”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永智说。这个厂房里生产的零部件,将用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水电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东方电机“走出去”的项目越来越多,来自四川的“东方电机”不断闪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攻克技术难题 赢得巴西电站项目

  在这个车间里生产的所有产品中,最让赵永智难忘的是用于巴西杰瑞水电站的设备。

  巴西杰瑞水电站位于巴西马德拉河流域,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建设难度大,被誉为南美的“三峡电站”。

  项目已于2016年11月18日全部成功投运,根据合同要求,前不久进行了设备运行测试,测试结果全部达标。赵永智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技术是最先进的。”

  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前,贯流式机组中的核心技术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

  要走出国门,首先要过产品关、技术关。东方电机先后研制出红岩子30兆瓦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填补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的空白;随后又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单机容量的桥巩电站57兆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巴西杰瑞水电站建设,对机组技术性能及稳定性要求高,采用新结构多,其设计技术难度系数和制造难度系数均达到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

  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陈宇说,杰瑞水电站项目招投标时,由法国阿尔斯通、德国福伊特、奥地利安德里茨等3家世界顶级公司联合组成的“西方团”是强大对手。最后的比拼是一场模拟试验。在瑞士洛桑,东方电机拿出的模型产品在加权平均效率方面比“西方团”高出了0.39%。“别小看这个微弱的优势,它能让水电站一年多发5000万-6000万度电。”赵永智说。

  最终结果是东方电机胜出。

  拓展世界市场 闪亮“一带一路”

  “拿下巴西杰瑞水电站项目,是中国贯流式机组设计研发制造的分水岭。”陈宇说,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后,中国国内所有大型贯流式电站的招标文件剔除了要求水力设计由国外公司操刀的要求。

  通过一个水电项目,改变了国际对中国技术的看法。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运营总监伊沙克作出高度评价:“杰瑞水电站的机组设备平均可用率为99.16%,位居巴西水轮发电机组中表现最优秀之列,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提供的左岸电厂机组在其中贡献很大。”

  好口碑为东方电机打开了新市场的大门。上个月,赵永智去检查杰瑞水电站的收尾工作。听说他到了巴西,不少亚马逊河流域的水电站项目方主动找上门谈合作。

  用更好的服务赢得市场。东方电机提出了发电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概念,将提供从设计制造开始,直至机组安全退役,整个发电设备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服务。

  近五年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其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出口到美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的若干个第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