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彩云之南:铺造希望之路

2018年08月17日 10:1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彩云之南:铺造希望之路

  云南自古就是中国通向海外的要塞。为了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坚定了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路通则心通。作为互联互通基础性的设施,交通是“一带一路”乐章中不可或缺的音符。

  今年7月1日,昆(明)楚(雄)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滇西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安全、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列车,深受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的青睐,自开通运营以来,客流持续火爆。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宣传部副部长杨有忠介绍 ,自2016年12月底云南迈入高铁时代以来,沪昆客专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昆楚大铁路、昆玉河线昆明南至玉溪段4条时速在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共为云南发送旅客2037万人。

  全省基本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2~5小时到达周边省会城市,6~8小时到达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云南高铁交通圈,1小时抵达曲靖、玉溪、丘北、弥勒等周边城市,“北上广”朝发夕至、临近省会公交化开行、省内州市朝发夕归,成为大多数出省入滇旅客的首选交通方式。

  高效快捷的交通方式,大幅提高了沿线生产生活效率,增加了云南人接触中东部省份的频次,也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人才通过旅游、经商等形式向云南流动。而这也冲击着沿线地方政府固有观念,倒逼沿线地方政府更新思想观念,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对产业规划和布局作出新的调整。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景区管护局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带来许多新的理念。景区内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到外省成熟的旅游景区去参观学习,借鉴经验。”

  今年以来至8月9日,云南开远至越南海防的米轨铁路中亚班列开行达595列,发送货物22.7万吨,其中,出口完成11.6万吨,进口完成11.1万吨,进出口货物几乎各占一半,日益成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便捷通道。

  1910年通车的中越米轨铁路,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连通越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便捷的陆路出海通道,对促进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意义重大。

  “为发挥米轨铁路直通国际联运更大作用,增强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品牌效应,2017年12月18日,经中越双方铁路部门商定,组织开行中国开远站至越南海防站间国际货运班列,提高铁路运输质量。”杨有忠说。

  据介绍,中亚货运班列开行,有效提升了我国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作为中亚班列最大的受益者,南云天化集团红磷分公司进口原料硫黄、出口成品化肥大部分通过该班列运输。

  “中亚班列运行时间比之前缩减约12小时左右,从运输成本上压缩10%左右,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大大提升。” 红磷分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马雪涛说, 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是公司外销东南亚市场的拳头产品,因其用量少、肥率高,一直广受南亚东南亚国家消费者认可。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山腰国境站站长李正斌介绍,通过中亚班列,国内化肥、饲料、钢板源源不断出口至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国家的硫黄、铜硫等不断运往国内,激活了市场活力。

  近年来,昆明局充分发挥米轨铁路、准轨昆(明)玉(溪)河(口)铁路运输优势,创新开发了米轨铁路直通、准米轨铁路换装和集装箱国际联运及公铁国际联运4种跨境铁路运输产品,开辟中国昆明至越南海防便捷出口通道,云南河口口岸铁路到发运量由2013年的0.98万吨,增至2017年的300多万吨。今年,这些路线运量不断攀升,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