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1月2日举行

2018年08月17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郑安迪/摄

  从8月1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2018年11月2日至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以“突出强企名企、突出工艺艺术、突出创意设计、突出数影智能、突出文创旅游”为宗旨,以“文创?无界”为概念,沿着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道路,汇聚文创精彩,深耕专业精华,打造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第一平台。

  据介绍,本次海峡两岸文博会主展区将由五个专业板块组成。其中,“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是本届文博会新增板块,突出“文化+金融”,聚焦各省市文化名企强企、金融和投资机构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及合作对接需求,以产业推介、园区推介、项目推介、企业推介的形式,组织各省市政府参展团和海峡两岸文化名企进行集中展示。“工艺艺术品板块”将齐聚中国工艺艺术大师、非遗传人、两岸中华传统工艺匠人和当代工艺名家的工艺精品。“创意设计板块”将集中展示弘光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实践大学、铭传大学、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等两岸高校文创青年的最新创意成果,其中的“工业设计展区”将定向客商邀约和意向接洽,让设计师切身实地地与企业对接合作。“数字内容及影视板块”包含展示福建省和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成就的“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以及知名动漫IP衍生品等,全面呈现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动态。“文创旅游板块”则将台湾各地区的风光民俗与文创产品带来厦门,打造“台湾文创购物节”。

  发布会现场,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傅国强还对本次展会的亮点进行介绍。他说:“本次策展共有七大特色,突出两岸特色,注重文化交流;突出“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新增“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突出品牌特色,自有IP活动悉数亮相;引进精品活动,扩展文创新思路;结合影视产业发展热潮,全新打造“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引进台湾知名青年文化品牌——简单生活节;“全民阅读”樊登读书会初亮相。”

  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傅国强对展会亮点进行介绍。郑安迪/摄

  据悉,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是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十年砥砺前行,海峡两岸文博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升华,效益逐年提升,获得海峡两岸参展商及文化产业从业者的高度青睐与认可,发展成为国内对台文化交流融合的最强平台。今年是文博会的新十年,这意味着文博会将扬帆启航迎接新时代,再次开启新旅程。(郑安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