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提高生育率不能殃及丁克家庭

2018年08月18日 11:19   来源:法制日报   

  提高生育率不能殃及丁克家庭

  生不生孩子,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价值观念和理想憧憬来选择,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包容度

  □ 孙建清

  近日,《新华日报》刊发题为《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断崖式下滑,提高生育率应该成为中国新时期的任务。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胡继晔认为,未来不仅可以设立生育基金制度来鼓励生育,而且还要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8月17日和讯网)。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放开,最近一段时间,鼓励生育的报道日见其多。据说,尽管各地出台了一些鼓励生育的优惠政策,但是从现实看生二孩的积极性还是不高。为了现行中国生育政策的尽快落地,很多人献计献策,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比如延长哺乳假期、对生育进行补贴、设立生育基金等等。但有的建议也有些剑走偏锋,不能不说是馊主意。比如,要对丁克家庭进行征税即是一例。在这位专家看来,“不生孩子的人更应该交生育基金。过去中国采取计划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但是未来鼓励生育,应该向丁克家庭征收未来的社会抚养费,人老了之后光靠钱是没用的,还是需要年轻人,别人家的孩子来照顾。这些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家庭进行征税”。

  如此思路,令人颇为震惊!提高生育率的基本思路是提倡、鼓励,而不是强制,更不是迁怒于丁克家庭。强行让公民缴纳生育基金,让未生育孩子的家庭交税,无异于巧取豪夺。从根本上讲,我国人口出生率出现的断崖式下跌现象并不是丁克家庭造成的。即使丁克家庭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出生率,也不能采用这种极其简单粗暴的方式、用税收的形式迫使丁克家庭就范。

  从社会包容、和谐的角度说,生不生孩子是比较私人化的问题,干预过度,违背人们的意愿,“活得有尊严”就会大打折扣。“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家庭进行征税”,这里有向丁克家庭发难的意思。要看到,老了没有后代的情况非常复杂,有的是不想生,有的是不能生,有的是生了以后夭折或者成年后过早离世。至于不生的原因,就更为复杂,比如老夫少妻、老妻少夫、生理疾病等等。在这种情势下,如果盲目向没有生育的家庭收税,岂不是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其实,养老是一个社会化、市场化的问题,社会保障体系跟有没有后代没有关系,所谓占用社会资源完全是无稽之谈。

  我们曾批评过多子多福的观念,现在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转眼间不生孩子又似乎成了一种罪过。丁克家庭也好,由于各种因素不生孩子也好,没有后代是一种存在。

  丁克家庭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悄悄在中国出现,以前这样的家庭会被别人议论,甚至被别人怀疑有生理问题。而现在,这种家庭已经开始被他人理解和接受。从理论上说,生不生孩子,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价值观念和理想憧憬来选择,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包容度。无论如何,生育政策的调整不能殃及丁克家庭,这是一个不能突破的底线。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