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民政局回应发放"歧视女性"手册:剩余已封存

2018年08月1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手册,将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推向网络的风口浪尖。

  15日,有网友在微博发表图文称,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在新人领取结婚证时发放了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手册,内容中存在歧视女性、有违医学常识的文字内容。该微博经媒体转发引起热议。

  17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对中新网记者回应称:该手册放在婚姻登记处,如前来办理婚姻登记人员感兴趣,可以让其拿走阅读。

  中新网记者发现,这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手册长度为14厘米,宽10厘米。“家和万事兴”几个字的下面标有白色的“修齐至要”四个字。书中目录分为齐家之道、婚姻、学前教育六部曲、疾病防治、素食、附录六个章节。

  网友提出的质疑内容,关于涉嫌女性歧视的内容出现在该书第一章“齐家之道”的第六节——“如何当好姑娘”。该节第7条:姑娘要多干活,少花钱,别嘴馋。第8条:做姑娘的要懂得自重、自爱,现在好多小姑娘上街穿的特别少,裙子特别短,露胳膊、露腿、还露肚脐,男孩看后就会动邪念。要知道万恶淫为首啊!造这个恶谁来负责呢?这不是自己作贱自己吗?关于疾病的说法出现在该书第四章第二节第4条,称腰上的病是夫妻间生气而来。

  对此,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主管婚姻登记的主任科员李玉江表示:2018年8月2日,一不知名中年妇女携带这本手册来到复兴区婚姻登记处,称该手册内容为宣传传统文化。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粗略浏览手册内容后,便同意对方将手册留下。

  李玉江称,据工作人员回忆,该女子将共计约二三十本红色手册放置到了婚姻登记处,由前来办理婚姻登记人员自行领取。网络新闻事件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对剩余的16本进行了盘点封存。

  中新网记者发现,红色手册中后页显示,该书印刷单位为安阳传统文化交流中心。该交流中心的微店显示,《家和万事兴》红色手册售价为1.8元,网络销售记录显示目前已销售453本。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