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助力广西侗乡构建脱贫“绿色银行”

2018年08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江侗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高,但这里环境优良,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有茶叶,漫山的茶园,如果让其充分发挥功效,将成为侗乡民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广西三江县昕美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章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蔡志章与广西结缘,始于2008年,彼时广西政府代表团赴台参访。蔡志章参与接待,从此开始了在广西的十年创业路。

  蔡志章是中南大学的博士生。2010年9月,蔡志章落户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发挥自身优势引进台湾先进科技,将生产废料运用生物菌转化成生物有机肥。蔡志章还是位热心人,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所在的田阳县盛产芒果,他经常到田阳县各乡镇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2016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招商引资,把蔡志章引到当地投资。经过一年多的考察,蔡志章发现,三江县茶叶种植面积虽然不少,但茶叶产量低,春茶上市慢,夏秋茶没有销路。

  经过考察调研,蔡志章形成了一份三江县有机茶产业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建议,引进台湾优质菌种,建立生物有机肥的生产基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的使用。蔡志章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三江县相关领导的肯定。2017年3月,蔡志章创设广西三江县昕美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了在三江侗乡有机茶叶种植推广、茶叶制作及品牌提升的创业之路。

  蔡志章称,经过调研他发现,由于使用化学除草剤,造成了茶园土质酸化、板结等问题,三江的茶叶生产经常出现病虫害,如白粉病、灰霉病、蚜虫、蓟马、白粉虱、叶螨等。这些问题均可用微生物技术来解决。

  蔡志章表示,昕美公司引进台湾最新有机生产管理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有机茶叶生产最关键的问题,实现有机茶叶生产的规模化。配合生物有机肥的施用,攻破了种植过程中的菌害、防虫等难题。

  蔡志章介绍,目前,昕美公司已与三江县独峒镇建立了有机茶叶种植推广基地。在三江县城建立了自己的茶叶制作工厂,该厂已试产两个月,达产后每年将可产100吨茶叶。今年10月,昕美公司制作的熟茶将面世。

  三江县政府提供的信息显示,三江县人口38万,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属公认的“黄金产茶区”。目前,该县有茶园17.5万亩,涉茶产业人员达20万多人。

  三江县茶叶办主任罗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江县茶产业被誉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2017年,该县共有24000多人脱贫,80%的人是通过茶产业脱贫。昕美公司的加入,将推动三江县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该公司提供的有机生产技术和他们生产的熟茶,将改变过去三江夏秋茶销路不好的窘境,提升三江县茶叶生产的科技含量,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对三江这个国定贫困县的脱贫大有益处。(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