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村民毁林种橡胶树"被抓" 家属主动铲除5000余株

2018年08月2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0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州勐腊县勐腊镇11名村民为谋取经济利益砍伐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被森林公安抓获。近日,他们家属自愿铲除了非法蚕食侵占国有林及集体林内种植的5000余株橡胶树。

  本月初,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的群众接待室几乎每天都坐满来访群众。他们都提出一个请求:要求森林公安尽快允许铲除自家种植的橡胶树。

  村民缘何会要求铲除橡胶树呢?事情源于上月,在勐腊镇当地人称“浪坝”“回活”的国有林及集体林内有人砍伐森林种植橡胶树,毁林面积达百余亩。勐腊派出所通过近半月侦查,最终将毁林种植橡胶树的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明,自2013年至2016年期间,李某、岩某、黄某等11人为谋取经济利益,擅自到“浪坝”“回活”的国有林及集体林内砍伐原始森林种植橡胶树,毁林面积达120亩,种植橡胶树5006株。其中,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王某告诉民警,他在看守所电视里看到一条公益广告,广告中一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他印象深刻,回想自己用油锯砍到的那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木,懊悔不已。在听说铲除种植的橡胶树,限期恢复林地生长条件可以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王某第一时间向办案民警提出请求,并让民警转告自己家属。

  与此同时,王某、李某等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属主动找到勐腊派出所民警,要求尽快允许铲除自家违法种植的橡胶树。

  近日,在民警完成侦查取证工作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林业部门、森林公安临时组建工作小组,配合1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家属铲除了种植的5006株橡胶树。(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