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托儿服务数量不足 罗致光:未来2年增300名额

2018年08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托儿服务数量不足,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19日指出,日间育婴园的名额由20多年前高峰期的1530个,逐年下降至现在的747个,可谓是越来越少,特区政府已物色适合兴建幼儿中心的地方,预计未来2年可增加300个名额,但数量仍然不足,坦言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还需更加努力。

  据报道,罗致光认为,是否生儿育女确是由父母而非社会决定,主要教养子女的责任仍是属于父母,但因整体生育率下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对于未来社会越来越重要,因此特区政府在儿童发展的政策及提供服务的角色,也应日渐加强。

  罗致光指出,对于不少夫妻,决定是否生育有很多考虑,其中一个便是日后如何照顾儿童。现在香港的托儿服务,差不多有两个字的共识:“不足”,特别是0岁至2岁的服务,更是“严重不足”,日间育婴园的名额由1995年至1996年的高峰1530个,逐年下降至现在的747个,可谓越来越少。

  罗致光透露,社署于2016年12月委托香港大学就香港幼儿照顾服务展开的研究,预计于未来1、2个月内完成。特区政府收到报告后,将展开跟进工作。其实特区政府没做研究,已经知道服务不足,因此物色适合兴建幼儿中心地方的工作已展开,但预计未来2年只能增加300个名额,因此劳福局和社署还需更加努力。

  除服务量外,罗致光指出,幼儿中心或育婴园的选址也十分重要。在数十年前,为考虑环境因素,不少选址偏离交通繁忙地点,并不方便家长。时至今日,所有这些中心都有空气调节,不会太受附近交通影响。若选址邻近交通枢纽,可提供停车转乘,应更受家长欢迎。

  罗致光还提到,国际上有关幼儿成长的研究都指出,幼儿早阶段发展对儿童的长远发展至为重要。幼儿的服务不单是照顾的问题,也要着重儿童发展。所以这也不单是上述服务提供量的问题,未来也要着重加强服务的质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