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大肠癌已成香港最多发癌症 出现年轻化趋势

2018年08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香港港安医院外科顾问医生郭宝贤指出,由于西式快餐文化日益盛行,大肠癌已成香港最多发的癌症,2015年大肠癌新症超5000例,死亡个案2089例。当中超9成新症患者50岁以上,但也出现年轻化趋势,他治疗过18岁就患上大肠癌的患者。他呼吁50岁以上港人要参加大肠癌筛查,平时多运动、少吃红肉及控制体重,以预防大肠癌。

  据报道,郭宝贤指出,据香港医管局统计,大肠癌2012/13年起超越肺癌,成为香港最多发的癌症。2015年大肠癌新症占全港癌症新症总数16.6%,平均每天有13人确诊大肠癌,大肠癌死亡人数占癌症死亡总数的14.7%,仅次于肺癌。大肠癌新症总数中男性比例略多于女性,大概为1.3比1。与其他发达城市一样,香港也出现大肠癌年轻化趋势,2015年最年轻新症患者仅23岁,年均增长1.7%结肠癌年轻患者,年增3.5%直肠癌年轻患者。

  郭宝贤表示,大肠癌成因主要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喜食加工食品和红肉、缺乏运动、工时长、压力大等。肥胖和遗传因素明显提高大肠癌风险,家族中有人患大肠癌,患大肠癌可能性较高。

  郭宝贤解释,精炼食品如火腿肠、杯面、炸鸡等含高动物脂肪和高蛋白,这些胆脂酸会被人体分解为致癌物质,增加患上大肠癌风险。

  郭宝贤称,大肠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等身体不适查出患大肠癌时,通常已是中晚期。大肠癌的病症包括大便习惯无故改变,并持续超过2周,大便带血或带有黏液、大便后仍有便意,腹部持续疼痛或不适,原因不明体重下降和疲倦,以及贫血等。他建议50岁以后市民应进行大肠癌检查,少吃红肉和精炼食品,多吃素,尤其含益生菌素食有助降低大肠癌风险。

  从事建筑业的患者吴先生(化名)56岁,体重106公斤,年轻时经常运动,但40岁后就停止运动,平时最喜欢吃快餐和炸鸡。2年前发现大便习惯改变,以往每天大便,变成每隔5天才大便1次,便中带血。一开始以为是痔疮发作不以为意。

  病情拖了1年,后来由于母亲验出患大肠癌,他主动去医院检查,证实患上大肠癌三期,癌细胞已扩散至淋巴组织。手术切除病灶后化疗半年,目前未发现复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