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高颜值”乡村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8月21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夏秋交替,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所字镇忠字村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村外庄稼地里泛起点点金黄,村里水泥路旁繁花飘香,与村民家院墙上的露天壁画相得益彰。夕阳西下,路灯亮起,6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秧歌扭得欢。

  提起村里这几年“颜值”的变化,村民曹德全笑容里透着自豪。他说,这几年村里户户通了硬化路,家家门口种上了花草树,每家院里都收拾得规规矩矩,谁家收拾得不好,脸上面子挂不住。

  几年前,忠字村里还是有些“埋汰”。柴草垛堆在院里,粪堆气味扑鼻,垃圾往坑里一扔,脏水往门口一倒,谁家都干净不起来。

  忠字村党支部书记江贵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村里下决心要好好整治村容村貌,首先就对沉积了几十年的垃圾坑“开刀”。江贵说,清理垃圾坑时,可以看见几十年的垃圾叠出的“年轮”。后来,这个垃圾坑经过回填,成了如今的文化广场。

  2013年开始,忠字村争取扶持项目建起了硬化路和配套设施,投入资金设立了垃圾箱,建立了保洁队。前不久,村里的垃圾收集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村民不仅可以及时把垃圾送到收集站,还必须按照说明把有毒和无毒垃圾分开,以便镇里和县里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

  忠字村的变化是松原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在松原扶余市弓棚子镇、更新乡、肖家乡,相邻的10个村屯经过整体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连片美丽乡村。在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等地,厕所革命、危旧房屋改造等工程正在悄然改变着村屯的面貌。

  据松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目前松原已经评选美丽庭院14000多户、干净人家5万多户,改造农村危房44000多户,有290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点村建设通过吉林省验收。今年,松原还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目前已经投入资金近2亿元,清理各类垃圾430多万立方米和粪堆、柴草垛19万余个。

  美丽乡村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在乾安县赞字乡敢字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的同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也如火如荼。不少村民被吸引到果蔬生产基地,变成了新型农民。

  敢字村村民张凤兰和老伴一起承包了3栋温室大棚,每年保底固定收入就有4.5万元,再加上种地等收入,每年收入达到六七万元,比之前增长了一倍多。再过一年多,张凤兰还将和其他村民一起搬进新建设的村民小区。“在农村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以前从来没敢想过。”张凤兰说。

  松原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洪生说,松原正在积极发展棚菜种植、杂粮杂豆精深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批蔬果种植、休闲农业项目已经显现出旺盛活力,为美丽乡村打下了富裕的底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