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大陆香港出口占比逐年回升 对东盟出口占比下滑

2018年08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处公布,2018年上半年大陆及香港市场占台湾出口市场达41%,不仅重回四成以上水平,更创下近八年来新高,也是历史次高纪录。东盟在台湾出口市场占比则出现下滑,由2016年的18.5%跌到2018年的17.7%。

  20日的《联合晚报》报道指出,以各年度上半年做比较,近三年的上半年期间,台湾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出口占比,从2016年的38.3%,至2017年的39.8%,再到2018年的41%,呈现逐年回升态势,并逼近历史纪录的43.1%。

  报道援引该部门统计处长蔡美娜的分析,占比提升是因为成长率高于均值。今年上半年台湾对中国大陆及香港出口规模达671亿美元,刷新历史同期纪录,成长14.2%,高于总的成长率10.9%。

  同期,东盟出口市场的占比从2016年的18.5%,至2017年的18.8%,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17.7%。上半年对东盟出口金额290亿美元,成长仅4.6%,则远低于总的成长率。

  这位官员指出,对东盟出口成长有限,是因为对新加坡出口占七成的电子零组件,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衰退8%,衰退原因可能是与产业变化、厂商布局的变化有关。

  《联合晚报》这篇报道则提出质疑:“说好的新南向呢?”(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