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首次记录到草鹭 鸟类种数达224种

2018年08月2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1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1日称,监测人员近日在此间在小泊湖湿地发现一种鹭科水鸟,对照《中国野外鸟类手册》《中国野鸟图鉴》反复确认,最后确定此种为草鹭,为青海湖新记录鸟种,至此青海湖鸟种记录增加至224种。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候鸟有92种超过20万只,是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草鹭属鹳形目鹭科,查阅《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草鹭在中国除青海、新疆、西藏外,见于各省。青海全省没有分布和记录,因此这一记录既为青海湖也为青海省鸟类新记录。

  据了解,目前青海湖鸟类种数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89种增加到224种,新增35种。

  何玉邦表示,近年来青海湖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鸟类种类不断刷新,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也在明显提升中。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期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数据显示,在20个水鸟栖息地共记录到水鸟2.6万余只,在14个栖息地17条样线上共监测到普氏原羚2793只。(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