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十周年 300港生赴内地参观交流

2018年08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已经踏入第十届的香港少年太空人体验营21日举办行程分享会暨十周年聚会,各届学员齐聚一堂回忆赴内地体验航天员生活的经历。

  今年一连8天的体验营行程于7月30日至8月6日举行,30名经过三轮选拔入选进营的香港中学生前往北京航天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参观航天航空设施、学习太空知识、体验航天员训练,并与杨利伟、王亚平和陈冬三位宇航员见面交流。

  行程期间,来自香港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的赵敏慧在旁人的帮助之下学穿了宇航服。她在分享之中感叹道,好多人可能觉得穿上宇航服后会很笨重,但因为通风,真实感受是“比较凉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闷热。原来,穿上宇航服后的宇航员手里会提着一个小箱子,箱子上有管子连接航天服,是一个便携的通风装置。

  另一学员、香港伊利沙伯中学旧生会中学的林溰儿对新增的航天知识印象深刻。在参与太空科学和航天科技讲座时,专家向他们讲解选拔宇航员的过程,原来在出发前的最后关头,还可能会有两位备选宇航员,身体状态较好的那一位最终会成功入选。

  自2009年起举办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太空馆合办,至今已有近300名香港中学生参与。

  香港太空馆馆长梁伟明表示,体验营的独特之处在于学员参观的航天航空设施平时一般较少开放参观,而每一年的体验营也都会增加新的行程。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曾智明表示,希望体验营让学员收获航天知识,更重要的则是,通过亲身体验航天员的日常训练,从中体会刻苦耐劳、百折不饶的坚毅精神。他并希望学员回港后向身边人分享此次经历,让各界对国家发展有更全面、更透彻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