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

2018年08月22日 1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京津冀三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加强协作,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6%,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75天下降至28天。

  目前,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问题有:一是区域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不健全。目前,区域性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尚未出台,跨区域污染管控缺少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二是区域产业、能源、运输结构亟待优化。三是机动车污染防治、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和散烧煤治理成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的难点。四是环境监管力量不足,执法力度不够,逃避监管。为此建议:

  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共治机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快筹建区域大气管理机构,组织制定区域大气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完善区域联防联控联治、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制度。

  加快调整区域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对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升级的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铁路网规划和次序安排方面提高京津冀地区铁路货运比重。

  加强区域机动车污染治理,优化清洁能源政策。

  进一步加大区域执法和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