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推科技专才培育计划

2018年08月2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22日宣布以先导形式,推出为期5年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资助科研机构招聘专才及培训员工应用高端科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创新及科技局会启动5亿元(港币,下同)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为香港培育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计划包括“博士专才库企划”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人才是发展创科的致胜关键。特区政府今年相继推出措施,积极吸引及培育顶尖人才,壮大发展创科产业所需的人才库。

  杨伟雄指出,继“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特区政府再推行“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资助,招聘专才从事研发活动,以及培训现有的员工应用高端科技为业务增值。

  据介绍,“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获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拨款的机构,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的培育公司及从事创科工作的租户,聘用最多2名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

  基金会为每名博士后专才提供每月3.2万元的津贴,最长24个月。有关的博士后专才须持有由香港本地大学或具特别认受性的非本地院校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则以配对形式,资助香港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

  一家开设在香港科技园的生物科技公司称,博士后专才有学术研究经验,一般会留在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工作,希望通过“博士专才库企划”聘请他们。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过往香港的科研博士生毕业前会感到仿徨,怕毕业后找不到相关高端科技工作。他相信“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能鼓励科研机构投放资源研发高端科技,进而雇用更多这些高端科技人才,最终促进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

  洪为民认为,本届政府在发展创新科技“有步骤、有策略、有决心”,在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方面对症下药。(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