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4000余名各民族运动员聚首石景山

2018年08月23日 15:42   来源:北京日报   

  8月18日到8月23日,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项赛事在石景山区进行,本市16个区及天津市、河北省均组团参加,共有来自22个民族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赛。

  本届运动会首次将冬季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冰蹴、冰嬉和雪垒等列入运动会项目,京津冀三地首次互派代表团参赛参会。在六天的比赛中,武术、绫球、板鞋竞速、陀螺等竞赛项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比赛形式充满趣味,难得一见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观众耳目一新,矫健的动作展示了中华各族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有珍珠球、蹴球、毽球、陀螺、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健身操、绫球、夹包、推铁环、柔力球、冰蹴球等12个竞赛项目,以及太极拳、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健身气功、拔河等6个表演项目,在石景山体育场、石景山体育馆、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学校、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黄庄职业学校和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等7处比赛场地同时进行。

  这7处比赛场地均是石景山区建设标准较高的体育设施,随着石景山区高端绿色转型发展,特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石景山区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体育场地总数达219个,总占地134.25万平方米、场地面积64.98万平方米。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新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两个比赛场馆,改扩建了区体育中心、北方工业大学体育场、首钢工学院体育场等场馆,专业体育设施设备达到较高标准,北京首钢篮球中心作为曾经的CBA、如今的WCBA联赛首钢男女篮球队的主场,也是球迷的向往之地。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和滑雪大跳台赛地、国家冬训中心所在地,石景山区倡议“助力冬奥 全民冰雪”,今年底将率先实现全区3万余名中小学生100%上冰体验,冬奥知识100%进校园,体育老师、舞蹈教师100%完成冰上技能培训,首个市民冰雪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已承办冰上赛事500余场,总计接待11万人次上冰、20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石景山区将努力建设首个冬奥社区,全力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先行区。

  板鞋竞速是少数民族中较为盛行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主要考验选手的合作能力。比赛在石景山体育场举行,三名运动员将脚套在同一双板鞋上,随着裁判员发令枪声响起,运动员顿时迈开脚步,板鞋拍打跑道发出的声音和赛道两边观众的呐喊声、掌声交织在一起,场面令人热血沸腾。

  毽球是侗族、苗族、水族同胞喜爱的体育项目,由手毽演变而来。比赛在北方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9个区的98名运动员参赛。小小毽球成为场上焦点,运动员传球接球、默契配合、强力扣杀引起欢呼阵阵。比赛中,各代表队都表现出良好素质,展现高超技巧。

  武术是由踢、打、摔、拿、击、刺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或“击”或“舞”。来自16个区的武林高手齐聚石景山体育馆,切磋竞技。赛场上,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分别表演了长拳、南拳、咏春拳、太极、剑术等传统武术,尽情展示武术的精妙之处,剑法灵巧多变,拳法虎虎生风。

  健身秧歌是一种有恒、有序、有度的有氧运动,跳秧歌的同时伴随鼓乐,欢快舒畅,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比赛在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开赛,来自8个区的166名选手参赛。参赛队员身着艳丽的服饰,在乐曲的伴奏下翩翩起舞,用优美流畅的舞姿展现其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