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商界共话“一带一路”与大湾区发展

2018年08月24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名香港政商界人士23日在本地举行的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应对国际复杂环境的最坚强后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中央顶层设计、高层统筹,推动政策突破及创新。二者将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

  当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在港举行,吸引近千名官员及海内外工商界翘楚参与,为香港工商界与世界华商搭建交流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应将大湾区发展置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之中。未来推动大湾区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进行政策突破和创新,这需要顶层设计。中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重大举措,可从高层统筹研究。

  他指出,未来除特区政府责任重大外,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商会成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应共同参与推动政策发展,促进香港经济产业多元化、改善民生。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所鼓励的互通,正是应对国际复杂环境的最坚强后盾。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香港须加深和正面认识“一带一路”,及时掌握政策方针。因应国家发展大局和需要,让中央部委、内地城市各类型企业更加了解香港不可替代的地位和角色,幷充分细化发展机遇,让香港企业不同专业持份者都能理解及参与。特区政府将努力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此外,还应发挥香港人文优势,鼓励和促进民商相通。

  香港特区政府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系统、文化及背景各异,企业在进行投资和商贸活动时或面临风险管理问题。香港法律专业以中、英两种语言使用普通法,可为华商等各国企业家提供专业服务,也是理想的法律仲裁地。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表示,在国际形势多变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中美间或在贸易、科技、金融及其他领域出现摩擦,机遇与挑战幷存。但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更加明显,也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