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只“千里眼”紧盯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治理

2018年08月27日 09:42   来源:北京晚报   

  “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精准治污,精准治污的前提是需要及时发现污染排放问题。而科技手段在及时发现问题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对记者说。正是基于这一理念,生态环境部已经启动“千里眼”计划,用一个个热点网格对京津冀周边、汾渭平原等大气治理重点地区开展监管。

  记者今天下午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生态环境部已经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选取了3600个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并从中选出800个网格加密布设3200余台PM2.5地面监测微站,将其进一步细分为28800个500米乘以500米的精细网格,配合便携式监测设备,达到“车间级”、“入户级”监管水平。这大约3万个网格如同“千里眼”,紧盯京津冀大气治理,让违法排污无可遁形。

  热点网格监管今年覆盖京津冀和汾渭平原

  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赵群英介绍,为提高重点区域环境监管效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态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对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公里乘以3公里划分网格,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筛选出PM2.5年均浓度较高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管。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热点网格也广泛应用于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2+26”城市各督查组提供重点检查区域和相关企业信息,帮助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帮助发现了一批过去日常督查中很难发现的问题。比如在石家庄的一个区,此前当地已经经过了两轮巡查,收获甚微。但我们应用热点网格,直扑PM2.5浓度高值地区,发现了57家生产帆布、雨布的企业,这些企业生产中使用粘合剂,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大气。”赵群英说。

  据介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逐步扩大“千里眼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10月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城市,从而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热点网格污染浓度连续三月排放靠后,地方政府将被督办

  记者了解到,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于今年5月17日印发《关于做好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2+26”城市自6月起全面开展热点网格监管工作。

  生态环境部每月将各城市PM2.5月均浓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浓度改善情况最差,以及环比上月改善情况最差的等三类热点网格作为预警网格向社会公开,要求各城市针对预警网格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涉气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整改。对1年内连续3次被预警或累计6次被预警的热点网格,生态环境部将采取公开通报、派驻工作组和公开约谈网格所在县(区、市)政府负责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决问题,改善环境。

  田为勇告诉记者,无论是通报、派驻工作组还是约谈,其目的都是希望各地方政府能切实重视起来,做好辖区环境违法排污的监管查处,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记者了解到,如今京津冀地区“2+26”城市地方政府对于热点网格的环境监管已经非常重视,一些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都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热点网格监管软件,随时关注辖区热点网格的污染浓度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督办查处。

  小微设备、移动监测将齐上阵,严管违法排污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将逐步扩大“千里眼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10月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城市,从而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热点网格监管全覆盖。

  此外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的环境监管还有新的“利器”。今年6月记者跟随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队员开展“点穴式”执法时发现,队员们手中携带了移动式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每10秒钟出一个浓度数据,实时传输到执法队员的手机软件上,配合热点网格,协助准确找到污染源。这套“尖端武器”的应用正是生态环境部在北京的试点。

  据悉,生态环境部正在通过地面监测微站和移动式监测设备(车载式或便携式)等技术手段,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理念,探索构建“热点网格+地面监测微站+移动式监测设备”的工作模式,不断深入实施“千里眼计划”,细化执法监管区域。

  田为勇告诉本报记者,生态环境部从京津冀及周边划定的3600个热点网格中再选出了800个重点网格,布设了3200台PM2.5小微监测站,组建28800个500米乘以500米的网格,这些网格将比3公里乘以3公里的网格更加精细,再加上北京那种便携式监测仪,可以发现更加隐蔽的污染源,“比如说隐藏在工厂的某个车间里,或者隐藏在家庭院子的作坊里。 ”实现精密监控PM2.5等污染物质的浓度变化和异常时段,进一步提升热点网格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大气污染监管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名词解释:“千里眼计划”

  “千里眼计划”,是指通过卫星遥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在北京指挥部就可以找出“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PM2.5浓度比较高的地区,进行重点监管。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哪些地方有环境问题,通知地方检查找出是谁家的问题并及时交办,从而提高监管效能,有效解决环境执法人员数量少、监管区域大、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等困难。

  释疑:

  1.热点网格是怎么选出来的,分布情况如何?

  赵群英表示,生态环境部对“2+26”城市全行政区域按照3千米×3千米划分网格,共计36793个。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气象数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计算出每个网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浓度,剔除气象传输、降水过程、地形阻挡、边界层高度等因素的影响,得到其在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排放水平,从中筛选出PM2.5浓度较高、排放较重的3600个网格作为热点网格。

  “2+26”城市的热点网格数量不同,多数城市的热点网格数量为100多个,阳泉、鹤壁、长治、濮阳等城市,热点网格的数量均不到80个,而石家庄、天津、郑州、邯郸等城市热点网格均超过了200个,属于最多的一批城市。每个城市的热点网格面积一般占城市总面积的10%左右,这就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划出了重点监管区域,便于其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热点网格数量最多的前三位城市是石家庄、邯郸和郑州,网格数分别是270个、232个和221个。北京的热点网格数量是133个。

  2.热点网格监管有无试点?效果如何?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千里眼计划”取得实效,生态环境部去年在河北省沧州市启动了热点网格监管试点。共有126个热点网格落在沧州,最多一个区有20个网格,最少一个区只有1个网格。这些网格面积占沧州全市总面积的8%。

  赵群英表示,试点期间,沧州市、县高度重视,逐网格设立网格长和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面排查出热点网格内涉气污染源企业6325家,锅炉4143台,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760个。由网格长针对问题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网格监督员日常巡查,督促落实。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到12月试点期间,沧州全市PM2.5浓度同比降幅不到20%,但是热点网格地区PM2.5的降幅达到了38.3%,监管治理效果非常显著。

  3.北京网格监管实施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生态环境部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布设了3200个小微PM2.5监测站,北京自己还在自我加压,再设立了1500个小微监测站,不断加密大气治理的监管网络。

  据介绍,随着科技进步,北京市环保部门使用的热点网格从最初的3×3公里加密至500×500米。今年市级环保部门还探索利用移动监测设备,进一步缩小热点网格至100×100米的尺度,更精准“锁定”问题区域,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