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共识

2018年08月27日 09:50   来源:央视网   

  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越来越忙活,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积极参与建设的伙伴们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繁忙。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

  这趟从汉堡至武汉的中欧班列,搭载的货品有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价值约3500万人民币。中欧班列2011年开行,2017年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超过2011~2016年前六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6050.2亿美元,增长18.8%。

  目前从国内各地出发的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的班列上,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货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提升,而一些制度性的保障也在不断推出。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赵磊:你看我们一些制度安排也落地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融资平台以及16+1机制。

  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共识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目前,我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还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一带一路”正从中国倡议变成国际共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