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成都"极客":爱上互联网当多个群群主 用云修族谱

2018年08月29日 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83岁成都“极客”

  潮人老俞。

  老俞“修族谱”的网站已经发布。

  83岁的老俞喜欢玩手机。

  爱上互联网当多个群群主

  “网络这个东西,找到门道就很简单,找不到就会一直兜圈。”一头白发的老俞回忆说,他大约在1999年接触到互联网,当初对照着教程学习装Windows系统的时候,因为忘记了“分区”这一步,让他在电脑前整了一个通宵。老俞说,这些年学装系统,学办公软文、工业绘图软件,都是他一个人慢慢摸索,后来女儿上大学选择了计算机信息专业,让他感觉更不能掉队了。

  对互联网的关注和学习,让老俞成为一个很潮的老头,但是刚开始接触到互联网的时候,没有认识的人上网,也一度感觉非常孤独。直到有一天,老俞在当时一个类似“同学录”的社交软件里发现了一个大学同学,这才让他和同学、朋友建立了联系,让他感到了互联网的神奇之处。“和同学们恢复联系后,我更愿意把互联网推荐给身边的同事、朋友了。”老俞说,现在的他已经是多个同学群、朋友群的“群主”了。

  用上支付宝交电费燃气费

  老俞的潮,不仅是对互联网的一直关注和使用,而且在意一直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大约在两年前,老俞出门买东西的时候,发现很多商店都会贴一个叫“支付宝”的东西,很多年轻人用支付宝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拿着东西走。

  回家后的老俞立刻下载了支付宝APP。“现在我出门都不带现金了,就刷支付宝。”老俞说,他对支付宝研究很彻底,不仅使用支付宝充话费,家里的电费、燃气费他也用支付宝一下子就缴了。

  “你可能觉得我是一个奇怪的老头,但我就是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弄明白。”老俞乐呵呵地说道,每次接到电信诈骗的电话,他都会仔细听然后按对方说的做,但到关键步骤就停下来,“我就是看对方到底是怎么行骗的,经常被骗子骂。”

  而当初微信流行起来,老俞想知道是怎么打视频电话的,就找老伴儿配合他。“但是她不感兴趣,我就找了两个手机注册两个微信号,自己给自己打,后来终于弄明白了。”

  用云修族谱把族谱搬到云上

  老俞不仅喜欢动手去尝试,还喜欢关注前沿的科技新闻,比如Facebook和Twitter的战略,比如阿里、腾讯、华为这些公司的动态,甚至连雷军和董小姐的“赌约”,老俞也有自己的看法。

  2016年5月,老俞正在家玩手机,无意中看到了成都即将召开的“云栖大会”的报道,他感觉这是一个“非常高科技,有很多年轻人去的大会”,虽然并不知道什么是云计算,但他还是兴致勃勃的挎上了小包,带着相机,想去“看个新奇”。

  通过这一次参会,老俞对云计算的分布式协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下来他便产生了把“族谱”搬到云上的念头。目前老俞“修族谱”的网站已经发布,所有俞氏子孙都可以去完善族谱,现在已经整理出来九代的家族树了。

  做养老地图获阿里云支持

  今年老俞又去了云栖大会,带去的新想法是要利用云做“养老地图”。老俞说,“孩子们工作忙,我就不给他们添麻烦了。可是网上也没有太详细的信息,还得靠自己一家家去比较。”

  “如果能有一个平台,上面聚合所有养老院的地址和基本信息,还有评价,我和老伴儿也就不用拖着老胳膊老腿到处跑啦。”老俞笑呵呵地说。

  老俞建养老地图的想法,获得了阿里云和一批成都志愿者的支持,很快便立项,启动科技养老地图的开发。8月16日,由老俞和阿里云MVP共同开发的“科技养老地图”信息平台已完成原型设计。

  “这个地图将给老人们提供有用的信息,如果能和老朋友们住在同一个养老院,孩子们既放心,我们自己也会觉得快乐。”老俞说,现在年龄大了反应慢,很多东西跟不上潮流,但他还是会去慢慢了解、学习,然后把这些互联网知识教给身边的朋友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