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如何把好方向盘?

2018年08月29日 10:58   来源:光明网   彭扬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正式提出,4年来,三地时空距离大大缩短,生态环境保持向好态势,资源要素配置范围扩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未来北京、河北、天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北京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改变,一是确立一切工作围绕定位、服务定位、服从定位,把中央赋予首都的要求变成责任,作为使命担当起来。二是改变理念,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瘦身与健体的关系,疏解与提升的关系。三是突出重点,把“四个中心”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凸显出来。因为我国现在处在亟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阶段,北京要有新作为、新担当,重点要在科技创新上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未来重点抓“三城一区”建设。

  河北与北京相比,存在着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阶段性落差。北京已进入后工业社会,而河北很多城市还在工业化初期或中期,这样构成了北京对于河北的虹吸效应。赵弘表示,河北要改变这种状态,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选择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使得北京在这些领域的高端产业要素愿意向这些区域集聚,形成特色化的产业集群;二是优化河北的公共服务环境,解决公共服务的一些短板和瓶颈;三是围绕服务首都,在绿色农业、特别是“菜篮子”建设、“果盘子”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同时可以把河北的旅游、生态、体验等资源充分释放。

  相较于河北,天津拥有港口优势、工业基础和广阔的空间资源。在对接北京过程中需要把这三大优势充分发挥好、释放好。赵弘表示,天津已经不局限于做北京的制造和成果转化,在某些领域特别是制造业的某些领域,其创新能力并不亚于北京。因此,在京津冀协同纲要中对天津的定位有“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其内涵就是天津不但要生产,还要研发,成为这些领域的研发+生产,在国家制造业体系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在京津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在某些领域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领域,增强功能、释放效能、发挥作用。

  未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京津冀将更具生机和活力。(光明网记者 彭扬)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