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奏响国际合作新乐章

2018年08月29日 11:10   来源:中青在线   吴健

  “长城曾是中国的代表,但如今,中国更愿意让‘一带一路’成为世界对自己的新印象。”这是不久前俄罗斯《观点报》记者奥莉加·萨莫法洛娃站在中国西安城墙上发出的感慨。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铁路联通枢纽之一,每天数以万计的商品从这里流向万里之外的欧洲口岸。这是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

  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和宝贵经验,着眼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特征,回应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深切愿望,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访问“一带一路”国家,持续进行政策沟通,截至2017年,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双边或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已形成一些具体可行的合作机制,具备相对完整的合作发展要素。人们逐渐意识到,从国内看,“一带一路”有效助推了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从国际看,“一带一路”是中国与别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倡议,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公共产品,构成和平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据统计,对中国而言,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自身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对各国而言,迄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超过五万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塔吉克斯坦前外交部长塔尔巴克·纳扎罗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就如同充满魅力的上海合作组织及其“上海精神”一样,它源于遵守成员国的平等原则,采取任何决定都从协商一致出发,成员国的平等不允许有像“老大哥和小兄弟”这样的概念存在。仅以中亚五国与中国的合作为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纷纷与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建设与海关合作,尤以哈萨克斯坦力度最大。根据2016年生效的相关协议,哈萨克斯坦简化了中国经哈境内公路向欧洲方向的货运手续,货车前往俄罗斯的车程由过去的一周缩短至两天,而哈萨克斯坦也通过中国连云港对外出口小麦,这都大大促进了各国经济的繁荣。俄国有铁路公司总裁奥列格·别洛泽罗夫看得更远,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而言,连接亚洲与欧洲的走廊中,“基干线路几乎都要在俄罗斯,那么在物流费平均占货物价值10%-12%的情况下,仅提供运输服务就能为俄罗斯带来约1362亿美元的收入,占俄罗斯现在年均GDP的11.2%,相当于国家所有油气收入的四分之一,这是多么值得期待的前景啊!”

  “一带一路”为中国加强与各国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广泛且具包容性的视角,成为中国对外政策最重要的因素。亲身走过一遍“新丝绸之路”的法国《世界报》记者阿兰·弗拉商公开批驳西方对“一带一路”的质疑——这不是“美国式”的政治扩张!“一带一路”的推动者保证尊重市场经济规则、重要建设展开国际招标、向涉及国家的监管机构提出的严格投标等等。就劳动安全和环境而言,2017年,我国推出面向对外投资者的更严格的新指南,亚投行釆取世界级的标准,务求使投资与建设更加惠及民生,推动共同繁荣。正如接待弗拉商的中方商务人士如是说:“我们追求是双赢,而不是西方人习惯的‘赢家通吃’。”

  到今年,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去年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经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有24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观世界格局,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经济独立和民族振兴正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建设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中国方案,不仅推动自身发展,而且造福世界和各国人民,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欢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