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系列谈:不同视角下的旅游消费

2018年08月30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旅游商品系列谈

  不同视角下的旅游消费

  似乎人人都可以讲一堆旅游经验,提一堆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涉及旅游消费的主题时更是如此。人们一边说希望在旅游中吃的要有文化,住的要有文化,游的要有文化,希望买到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等。但在出境旅游时,居然很多人吃的是中餐,住的是毫无文化特色的连锁酒店,买的是没有丝毫文化符号的智能马桶盖、电饭煲、面膜、运动鞋、电动剃须刀,甚至到没有文化的海滩晒太阳。对文化旅游的追求在境外实际的旅游中消失了。

  多少专家看好的旅游消费项目,运营不久就门庭冷落,多少刚刚投资建成的高A级景区,游客却不升反降。多少看似破旧但很火爆的旅游购物街,经过重新规划、投巨资建设后却成了旅游者只拍照,不购物的“摄影棚”。多少游客数量惊人的地区,住宿业的出租率却很低,购物店的销售很少。看似人人都懂、简单至极的旅游,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影响旅游消费的因素很多,无法用几句话就把旅游消费分析清楚,即使是宏观一点,也需要一层层多视角进行分析。

  人们语句中的旅游

  人们语句中的旅游,多是游玩和游玩所涉及的出行、住宿、餐饮、游览、购物、娱乐等活动。出于本能的花小钱办大事的心理,越是准备充分的出游,在游玩过程中的旅游消费反而越少。低价旅行团,早早购买的折扣机票,预订的折扣酒店,团购的餐饮、景区门票、娱乐项目等。各地在此理念下形成的传统旅游宣传、旅游包机、旅游专列等,只看旅游人影一片片,少有旅游收入一点点。

  统计概念下的旅游消费

  统计概念下的旅游消费涵盖了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或公务、商务等目的,前往惯常环境以外,出行持续时间不足一年的出行者。在此概念下,旅游消费的对象猛增,形成全域旅游范围。

  在众多出行目的下的全域旅游不是全域游。需要在全域范围内满足不同目的的旅游者,不仅需要大量景区、景点、景观,还需要大量餐饮,需要大量住宿,需要大量购物店,需要大量交通工具,需要大量娱乐活动,甚至大量会展服务、培训服务、医疗服务等。

  旅游产业链下的旅游消费

  旅游产业链是由旅游者涉及的要素而来的。首先,出行、住宿、餐饮、游览、购物、娱乐等形成各自产业链——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景区、景点、景观链,不同档次、不同风格的餐饮链,不同价位、不同服务水平的住宿链,不同特色商品、不同层级的购物链,不同价位、不同档次的交通工具链,不同水平、不同特点的娱乐活动链,以及不同档次的会展服务、培训服务、医疗服务等。另外,各产业链中的内容又形成各自的产业链。如旅游购物形成旅游商业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旅游商品等,旅游商品又形成上下游的设计、制造、销售、宣传、运输等。

  旅游产业链关联区块的旅游消费

  各旅游要素产业链的交互、关联,形成旅游产业链关联区块。表面可见的是:酒店和周边的购物店、餐饮店、娱乐场所和交通的通达性。餐厅和周边购物店、娱乐场所、交通的通达性。商店和周边的免税店,酒店、餐厅、交通的通达性。展馆、培训场所、医疗机构和周边的酒店、餐厅、购物店、娱乐场所、交通的通达性等。

  各旅游要素产业链还有交互、关联。如酒店用品与旅游商品、餐饮旅游商品等。旅游产业链关联区块,加之众多的再次来此旅游的复游旅游者,使得把一个旅游企业做好,一个旅游项目做好,用一句旅游口号就能提升当地旅游消费的时代已经过去。

  旅游者的可支配旅游消费资金

  旅游服务纵然做得再好,旅游者没钱消费也是徒劳。企业资金紧张,差旅费能省则省,毕竟企业省一元钱比挣一元钱容易。

  同样,居民资金也紧张。影响旅游者的可支配旅游消费资金有以下几点:一是居民收入的变化;二是在居民的固定支出,如投资支出、安居支出等;三是居民的可变支出,如教育、医疗等。在可消费金额一定的情况下,即使出游,旅游者不仅追求物有所值,更追求物超所值。这也造成了到旅游发达国家大量消费,却较少在境内消费的现象。

  人们的旅游观随着旅游服务的变化而变化,也随着可支配旅游消费资金的变化而变化,又随着旅游服务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还随着旅游氛围的变化而变化。

  旅游热形成不易,让旅游凉下去很容易。无论是抓文化旅游,还是抓研学旅游、健康旅游、会展旅游等,仅仅抓某类旅游的消费容易,但形成全域旅游消费则很不容易。不仅需要不断完善,更需要不断创新和不断引导。旅游发展怕旅游部门盲人摸象、一叶障目,更怕认为旅游业已经发展起来了,认为可以不用费力去推动了,发展旅游只停留在玩弄数字游戏上。

  日本已经开放了外国人购物消费满5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00元左右)即可免税的政策,美国特朗普在总统府举办了美国商品展,很多国家都在不断以各种方式吸引旅游者消费。扩大消费是各国的共识,旅游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潜力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我们不能永远让人们去出境疯狂消费。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