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8年08月30日 14:55   来源:新疆日报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区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高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高质量发展符合沿线各国需要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黎东表示,贯彻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个基本要求,必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一带一路”视角看,关键要突出“有特色、现代化、新动能”等着力点,培育提升“一带一路”产业体系质量,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提升发展质量。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副处长陈德峰表示,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沿线各国需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要聚焦“五通”,不断完善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着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化对外贸易合作,走深走实,精耕细作,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沿线国家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走深走实 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8月29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开工,这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付出更多更扎实的努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表示。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急当地之所急,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8月29日,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集团”)党委书记刘旭斌说。

  近年来,广汇集团旗下的能源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大通道建设,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开发油气项目,不仅让中哈两国边境人民使用上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全力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努力画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新明说。

  许新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霍尔果斯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聚力总目标,主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奋力把霍尔果斯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为建设“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记者李春霞、樊虹壹、傅翔龙、赵西娅、王东、韩沁言采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