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欧博览会闭幕 新疆25家重点企业与沿线签约28.96亿元

2018年09月04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石鑫

  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9月1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进入最后一天。国内外嘉宾及客商聚首中国新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主题,把握机遇、深化交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经过五年实践,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显示出强大吸引力。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开放包容的符号效应更明显。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国内外参会客商看到越来越多的利益交汇点,谋划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加强经贸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发展机遇,同创美好未来。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9月1日上午,世界500强企业——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厅人头攒动,客商们取阅宣传册、扫描二维码、观看宣传片,纷纷为这家新疆本土大企业点赞。

  首次在博览会亮相,广汇集团全方位展示了旗下的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置业四大核心产业。公司党委书记刘旭斌介绍,博览会为企业带来了“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好发展的机遇和展示企业形象的最佳时机。

  纵观本届博览会,虽然举办时长、展览面积、规模均有所压缩,但却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首先,参展参会的704家企业中,包括广汇集团在内,世界500强企业27家,中国500强企业11家,全球顶尖企业5家,行业领先企业62家,省级优秀企业237家,自治区级优秀企业104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委会谢绝了111家不达标的境内外企业。

  其次,从重点项目签约情况来看,本届博览会内联项目数量较上届虽减少了40个,但仍斩获项目投资金额2680.47亿元,较上届增长16.39%。

  从产业来看,签订第一产业项目3个,资金占比0.16%;第二产业项目106个,资金占比70.99%;第三产业项目51个,资金占比28.85%。其中,围绕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业三项重点工作,共签订项目165个,金额2589.86亿元。

  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局长尼加提·司马义介绍,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8月30日下午,宝武集团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旗下蒙古国MoEnCo LLC公司签订了意向金额达7.5亿美元的焦煤采购协议。这是双方企业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认真落实《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表现。

  站在“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本届博览会搭建起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巴基斯坦发展计划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负责人拉士德·沙赫德说,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最重要的大型博览会之一,是亚欧国家和中国就贸易投资、文化合作等领域交流意见和经验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新疆与亚欧国家联系的重要通道。通过博览会的国际合作平台,将吸引更多国际客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本届博览会上,我们签订了中信正业总部基地项目,将依托新疆地缘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挥金融业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为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投资、地产、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等诸多服务。”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北区域副总裁边江说。

  本届博览会,新疆25家重点企业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9家外方企业共签订外贸合同、协议29个,贸易总额104.88亿元人民币,签订外联项目2个,签约金额28.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1日,中国—亚欧博览会网上博览会启动,正式进入“线上+线下”“展示全天候、交易全天候”“永不落幕”的全新“数字会展”发展阶段。

  唱响共商共建共享主旋律

  本届博览会除了开幕式暨主论坛外,共举办了4场平行论坛、22场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唱响了共商共建共享主旋律,有效搭建起了东中部、西部与亚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建军说:“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国内办得最好的博览会之一。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想把重庆一些产品和技术输送出去,也想通过新疆把国外一些好的产品、技术带到重庆去。”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贸易、通关、电子商务以及投融资合作日益频繁,中国西部地区以及国际物流需求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在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过程中,新疆也将充分发挥连接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桥梁作用,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与中外客商携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稳致远。

  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高建龙表示,新疆推进核心区建设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而稳定红利释放和新疆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为核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现实条件。工商企业借助新疆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必将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赢发展。

  (原标题:两大“核心区”聚首博览会 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