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港澳同胞积极申领居住证:在内地工作生活迎来更好机遇

2018年09月04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9月伊始,各地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香港女孩许懿婷是广州最早申领的港澳居民之一。

  目前在暨南大学攻读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的许懿婷,小时跟随父母从香港到广州生活。她积极办理居住证,是为了尽早享受这小小卡片带来的诸多便利。

  此前,持回乡证的许懿婷遭遇过办理银行业务的不便,比如回乡证号码更换后造成银行卡失效,需要出具证明以及解释才能解决问题。此外,她还不能使用支付宝的部分功能以及投资股票和买卖基金等。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在广州工作多年的香港人何继中,与许懿婷差不多时间办理了申领手续。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综合办证中心,何继中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领到了悉数记录了他的姓名、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和领证时间等信息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凭证”。

  “现在身份号码都有了!”他告诉记者,“有了居住证之后,坐高铁、办理金融项目、用打车软件等方面,都更方便了。”他表示,未来体验居住证便捷之处会更多,他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何继中的家人目前都在香港生活,所以他每个周末都要从广州返回香港。粤港澳三地毗邻,人员往来川流不息,许许多多港澳居民都像何继中一样过着“双城生活”。77岁的林青也是其中之一。

  20多年前从香港退休后便居住在广州的林青,孩子都在香港。老太太年岁虽大,仍热衷旅游,从报纸上得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领的消息,便也来“抢头香”。“出门旅行,有了居民证更方便。”她告诉记者。

  同样是退休后在广州养老的香港同胞,生活在番禺祈福新村的黄先生夫妇,也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户政办证大厅办理了居住证申领。

  开放办理居住证后,能够更方便地享受内地的公共卫生服务。这让长期患有高血压和风湿骨痛的黄先生非常高兴。

  “居住证政策的出台是国家对港澳同胞的关心,所以必须立即申请,尽早享受。”他说,自己认识的很多街坊和朋友也都来自香港,希望自己的申领经验能尽快地分享给他们。

  陪同黄先生夫妇前去办证的是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的副会长黄国健。工联会于2004年起与内地工会合作,分别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广东5城市设立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全方位支援及服务在内地的香港人。

  工联会认为,国务院推出这项便民惠民措施,让港人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有助港人进入内地发展事业,进一步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黄国健表示,许多香港人对申办居住证的措施十分关注,最近接到不少查询,所以当天他特地从香港赶过来了解措施的落实情况,“我看到整个办理效率很快”。

  随着近来包括取消就业许可证在内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港澳同胞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迎来了更好的机遇。

  “香港人来内地工作、读书、探亲、养老定居,肯定比以前更方便。”黄国健说,“我想以后回来的人将会越来越多,这次居住证的推出如此受关注,和整个内地的环境越来越好有关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