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月PMI、NMI双跌 学者指景气复苏趋缓

2018年09月0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0.1个百分点至56%,系去年2月以来最慢扩张速度,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更下跌4.4个百分点至52.6%。中经院院长吴中书指出,这都显示台湾目前的景气复苏趋缓。

  综合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报道,数据还显示,全体制造业“未来六个月的景气状况指数”虽连续30个月呈现扩张,但指数却续跌1.4个百分点至54.1%;全体非制造业“未来六个月的景气状况指数”则已连续两个月呈现紧缩,且指数续跌2.8个百分点至44%,为2016年12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吴中书分析指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新增订单扩散指数、进出口扩散指数,以及对未来六个月景气看法等指标均滑落,可以看出景气扩张速度确有放缓,但因时值农历7月,经济活动相对不热络,指标变动是否为长期趋势仍需进一步观察。明年下半年到后年会出现景气不明朗的情形,值得注意。

  此外,NMI虽连续18个月呈现扩张,但指数明显下跌。中经院助研究员陈馨蕙指出,制造业稳健扩张应会驱动非制造业景气好转,但非制造业业者却表示感受不明显。下半年陆续有中秋节、周年庆、新年等旺季效应,但民间需求目前看来没有显著增温,下半年应审慎关注非制造业表现。

  PMI和NMI指数介于0%至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代表扩张,50%以下代表紧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